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挑战极限!我国系留气球高空水汽观测超6200米

来源:AIR   时间:2019-01-25

正在西藏林芝市鲁朗展开的第二次青藏科考1月22日创下新纪录,中国系留气球(“极目一号”浮空艇)高空水汽观测首超6200米!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系留气球在如此高的海拔来测量高空水汽。此项纪录是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空天信息研究院40多名科考队员组成的“藏东南水汽传输科考队”创下的。

“极目一号”浮空艇(系留气球)是由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浮空器中心研制完成。这次试验是国际上首次在海拔6000米以上利用系留气球进行水汽观测,也创造了同量级系留气球驻空海拔高度的世界记录。

在科考现场的第二次青藏科考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表示,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被称为是“亚洲水塔”,它关系到黄河、长江、恒河、湄公河、印度河等十几条亚洲重要河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科学家们用“极目一号”浮空艇,垂直上升3000米左右,抵达超过海拔6000米的高空,主要是以三维的视角研究亚洲水塔的水汽来源,以解答亚洲水塔的“水从何来”和“补水”问题。今后,系留气球还将到珠峰地区观测,海拔高度将超过10公里,也就是超过珠峰的高度(8844.43米)。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