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课题组赴缅甸开展联合考察调研

时间:2019-03-21

34日至13日,应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考古与国家博物馆司司长Kyaw Oo Lwin的邀请,空天信息研究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心源、陈富龙,副研究员王黎明、时丕龙,赴缅甸蒲甘开展中缅空间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并对研究目标进行数据采集与方案设计工作。

在缅甸专家的陪同下,从6日至11日,中-缅合作研究团队分四个小组分别利用无人机对新老蒲甘区15.5km2进行数据获取与制图,开展了6座佛塔无人机数据获取、4座佛塔三维建模工作,并对地面形变进行实地考察以及佛塔建筑形变无线传感监测方案设计,以及蒲甘区古灌溉系统地面调研。

12日上午,中缅双方在蒲甘分局举行工作总结会。王心源代表中缅合作考察组进行工作总结,汇报了此次无人机数据采集野外调研以及共享数据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合作计划。蒲甘分局局长Aung Aung Kyaw代表缅方总结发言,表示缅方对于中方研究团队高效的工作、及时的数据共享与友好的合作精神给予高度赞赏。双方进一步讨论了下一步的研究主题与合作机制。

在出访期间,中国驻缅使馆文化参赞田善亭、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处长苏哲、文化处一等秘书陈鹏接见考察组,就如何做好“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以及中缅走廊深入研究等问题展开讨论。

蒲甘(Bagan,又称Pagan)是蒲甘王国的首都。蒲甘王国建立公元849年,在11-12世纪达到王朝的鼎盛辉煌时期,有“万佛之国”美誉。今天,该地区尚保留着缅甸各个历史时期建造的众多佛塔、佛寺,是缅甸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近年,蒲甘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课题组选择该典型区展开合作研究,期望为蒲甘申报世界遗产做贡献,探讨东亚砖土建筑文化遗产本体保护以及背景环境保护与利用的新方式,为“一带一路”遗产保护与发展做贡献。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