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专家团队 “利用遥感技术首次发现境外丝路考古遗迹”入选2018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时间:2019-04-04

3月22日,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组织评选的“2018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对外公布。由HIST依托单位空天信息研究院推荐的“利用遥感技术首次发现境外丝路考古遗迹”入选十大事件。

HIST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所带领的空间考古研究团队,利用地球大数据的空间考古技术与方法,历经2年多时间,在海上丝路西端突尼斯南部空间考古新发现10处古罗马时期遗存,包括边墙(Limes3段、军事堡垒(Forts2个,农业灌溉系统1处、水窖3处、墓葬1处。这些考古遗存形成证据链条反映出古罗马时期帝国南部边疆的军事防御体系。该发现对于研究古罗马时期军事防御系统、农业灌溉系统,以及丝绸之路西端线路走向、古绿洲变迁、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这是中国科学家利用遥感技术首次在中国境外发现考古遗址,也是中国“数字一带一路”国家科学计划在突的重大考古发现。是中国科学家走出国门并主导联合突尼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相关国家开展空间考古的系统研究并实现考古遗存新发现,这对于提升中国科学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水平,形成空间考古学科一套新的研究技术与方法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2018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评选重在筛选该年度中国遥感行业发生的重要事件,并对行业发展起到导向性、创新性、代表性作用,促进我国遥感事业发展,加强社会宣传与科普引导。这次是王心源研究团队第二次入选“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第一次入选是该团队2012-2013 年度的“沙漠丝绸之路‘瓜—沙段遥感考古’事件”。


颁奖现场(右一,王心源研究员)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