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洛阳开幕

来源:国家文物局   时间:2019-04-11


4月10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洛阳开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波黑民政部副部长苏瓦德·扎菲奇,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与来自中国及中东欧国家的百余位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刘玉珠在致辞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引领和“16+1合作”机制的不断推动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交流合作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文物展览更加活跃、人员交往更加密切、机制建设实现突破。对于未来“16+1”文化遗产合作,刘玉珠提出了着重加强统筹规划、做大对话平台、聚焦务实合作、协同国际行动等四方面建议,积极推动将文化遗产国际合作整体纳入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体系,为“16+1”文化遗产合作提供支撑和便利,力争将文化遗产论坛办成跨国家跨区域对话协商和友好合作的创新典范。

苏瓦德•扎菲奇代表中东欧国家在致辞中表示,在李克强总理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领域的一大盛事。各方怀着增进友谊、分享经验、促进合作、谋求发展的真诚愿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共同推动“16+1”文化遗产合作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积极作用。

李亚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在洛阳举办,必将对洛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化同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霍金花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对外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胡冰作了题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与展望》的主旨报告,系统梳理、总结了30多年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经验,并以经济社会文化协同可持续发展的宏观视野,提出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事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他呼吁中东欧国家同中国一道,共同寻找政府间合作新亮点,共同构建稳定多维的政府间文化遗产合作网络。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是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合作索菲亚纲要》、深化拓展“16+1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创新举措。本次论坛期间,来自中国以及波黑、保加利亚、捷克、拉脱维亚、立陶宛、黑山、北马其顿、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将围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管理、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的主题,聚焦“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进行为期两天的专业交流与对话,共同探索合作的重点方向、领域和途径,共同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未来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务实合作。(李瑞 徐秀丽)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