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DBAR波坦察海外卓越中心(ICoE-Potenza)成立并开展空间考古中-意联合野外考察

时间:2019-05-22

2019年5月14日,受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主任、“数字一带一路”国际计划(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委托,DBAR自然与文化遗产工作组(DBAR-Heritage)联合主席、HIST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率代表团出席在意大利举行的DBAR波坦察海外卓越中心(ICoE-Potenza)成立仪式。

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环境分析方法研究所(CNR-IMAA)所长Vincenzo Lapenna研究员发表致辞,表示ICoE-Potenza中心的成立是中-意两国科技机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国际合作的典型示范,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意双方以ICoE-Potenza中心为平台,在世界遗产监测与保护领域做出卓越工作。ICoE-Potenza中心主任Rosa Lasaponara研究员介绍了该中心的目标和使命,以及运行机制和合作研究模式,同时,对数据共享、人才互访、技术合作等能力建设提出具体建议。

在成立仪式后,双边联合举办了“中-意自然与文化遗产记录、监测、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双边学术会议。首先,王心源研究员作了“DBAR-Heritage:走向自然-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的报告,阐述了DBAR-Heritage的理念、愿景、目标、研究框架和合作模式,介绍了DBAR-Heritage利用地球大数据平台服务“一带一路”自然-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模式,以及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随后,HIST陈富龙研究员、杨瑞霞副研究员,CNR考古与建筑遗产研究所(CNR-IBAM)Nicola Masini研究员,CNR-IMAA的Rosa Lasaponara研究员,巴里理工学院Eufemia Tarantino教授,巴斯利卡塔大学Beniamino Murgante教授等10人分别作学术交流报告。会议讨论确定在DBAR框架下,把自然-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目标,重点开展基于地球大数据的人类活动及气候变化共同影响下的遗产本体与赋存环境的时空演变及驱动机制研究,将ICoE-Potenza中心的技术成果广泛推广到一带一路的自然-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中,提升人类对自然-文化遗产的科学认知。

ICoE-Potenza中心是DBAR首批批准成立的8个海外卓越中心之一,依托CNR-IMAA和CNR-IBAM建设与运行。CNR-IMAA的Rosa Lasaponara研究员担任中心主任,王心源研究员和CNR-IBAM的Nicola Masini研究员共同担任Co-Scientific 主任。该中心的成立与建设是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三“数字一带一路”课题五“一带一路自然-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重点工作内容和目标之一。该中心将重点在DBAR-Heritage工作组支持下,协同农业、海岸带、环境变化、高山与极地寒区、灾害和水资源等工作组,围绕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开展研究工作,为地球大数据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做贡献。

5月15日-18日,在ICoE-Potenza中心支持下,中意双边开展了环地中海地区空间考古与数字遗产合作研究,对意大利境内的新石器时期、古希腊时期、古罗马时期和中世纪时期的考古遗址与文化遗产实施了星空地联合野外勘查与验证工作。基于国产高分系列卫星影像(GF-1/2/3),结合无人机多光谱数据和野外发掘资料,中意联合考察组新发现并验证多处疑似古遗址,这些遗址将为古丝路西端文化交流与传播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同时也验证中国高分卫星遥感数据在空间考古中的巨大应用潜力。在意合作研究期间,陈富龙研究员、周伟博士代表DBAR-Heritage工作组应邀前往米兰与国际同行开展SAR技术支撑遗产保护的经验交流,得到国际同行的积极评价。

DBAR国际科学计划ICoE-Potenza的成立和中意环地中海地区空间考古与数字遗产合作研究受到了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TGR电视新闻台、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总部、有关报纸以及世界遗产地管理部门的关注和报道。

CNR-IMAA研究所所长Vincenzo Lapenna研究员致辞
DBAR ICoE-Potenza成立仪式合影
王心源研究员做报告
Rosa Lasaponara主任做DBAR ICoE-Potenza工作报告
中-意空间考古星空地联合野外勘查与验证工作(卫星图像为GF-2多光谱数据)
陈富龙研究员作文化遗产案例报告
杨瑞霞副研究员作自然遗产案例报告
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TGR电视新闻台新闻报道
Sant'Arsenio市政府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经验交流会现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