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空天院科研人员开展“岛礁和海上构筑物维权执法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综合试验

时间:2019-12-10

11月8日至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岛礁和海上构筑物维权执法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在杭州千岛湖新安江实验场开展了湖上试验联调与综合试验。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汪琪博士、腾格尔助理研究员参加了此次试验。

实验室承担了该项目第二课题“岛礁和海上构筑物多尺度信息综合提取技术”以及第一课题“岛礁和海上构筑物多源多手段数据协同获取技术”子课题“轻小型多维成像系统无人机搭载改造技术”的研究任务。其中,第二课题基于卫星、无人机等多源数据,开展国产多星多载荷协同观测与多尺度数据获取相结合的岛礁及周边海域构筑物时空信息综合提取技术研究,从多尺度对我国各个海域进行多维度监测,加强我国海域维权执法效率,保护我国海洋资源。“轻小型多维成像系统无人机搭载改造技术”子课题基于轻小型多维成像系统获取的地表反射率波谱信息、图像空间信息和三维坐标信息,实现对岛礁典型地物目标的精细分类,为后续开展岛礁和海上构筑物三维信息提取以及地形地貌信息提取提供数据支撑。

试验期间,实验室人员调用高景卫星、多旋翼无人机和油动无人直升机对试验区进行了多次高分辨成像,对试验区中不同类型的岛屿的岸线、面积和土地利用信息,以及如船坞、灯塔等构筑物信息进行了精准提取,提取精度均已达到项目考核要求,有助于完成后续海上岛礁与构筑物信息提取的研究;同时将上述信息数据及时准确推送给项目的决策支持系统。

此外,实验室人员基于轻小型多维成像系统获取的地表反射率波谱信息、图像空间信息和三维坐标信息,实现对岛礁典型地物目标的精细分类,为后续岛礁和海上构筑物三维信息提取以及地形地貌信息提取提供了数据支撑;基于试验期间的多幅卫星影像数据,率先完成了对试验区布设的人工模拟入侵物进行了精准信息提取,在试验现场将提取的信息自动生成告警数据推送到决策显示系统,为后续执法决策与平台查证调度提供了信息支持。在综合试验中,项目责任专家进行了现场检查,对试验成果表示了肯定,并对项目的后续工作和应用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湖上试验联调中在试验区布设人工模拟目标


湖上试验联调中轻小型多维成像系统数据获取现场


综合试验中试验区三维坐标信息显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