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胡焕庸线”时空认知:聚焦“总理三问”项目(二期)启动

时间:2019-07-03

6月24日,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胡焕庸线”时空认知:聚焦“总理三问”(二期)启动会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主持。

“胡焕庸线”是由我国地理学家胡焕庸提出的以“瑷珲-腾冲”一线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分界线,在经济生产、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总理对反映我国东西部人口发展的“胡焕庸线”十分重视,在2013年提出“胡焕庸线”该不该打破、能不能破、如何破的“总理三问”,并于2014年再次发出“胡焕庸线怎么破”之问。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咨询与科普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光致欢迎辞。他对“胡焕庸线”时空认知:聚焦“总理三问”(一期)工作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对院士、专家以及三个地方政府领导参加二期启动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郭华东对项目一期成果与二期工作计划作了总体报告,指出二期研究的重点将聚焦“胡焕庸线”东西两侧发展不平衡的自然要素、人文要素认知及其度量刻画,以及“美丽中国中脊带”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潜力及其战略构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张宏福和与会专家们围绕如何对“胡焕庸线”东西两侧发展不平衡的自然要素以及人文要素度量与刻画,认识“胡焕庸线”两侧人口-生态-经济耦合的历史过程,开展带内资源禀赋特征与发展潜力战略研究,结合“一带一路”以及其他国际/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美丽中国中脊带”全域发展战略与政策影响的机遇研究等有关事项展开热烈讨论,并对如何开展好二期的研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

来自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科技司、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中国气象局、中国林科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科院相关院所、西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HIST及其分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院士、专家,以及宁夏科技厅、爱辉区政府、腾冲市政府等地方政府领导共60余人参会。

陈光代表学部工作局致辞

郭华东院士作报告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