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空天院开展沙漠蝗虫监测预警支持科学防控

时间:2020-02-26

当前,沙漠蝗虫席卷了非洲之角和西南亚各国,严重危害了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国家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发出预警,希望各国高度戒备正在肆虐的蝗灾,并采取多国联合防控措施以防虫害入侵国家出现严重的粮食危机。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黄文江研究员、董莹莹副研究员团队利用中国高分(GF)系列卫星数据、美国Landsat与MODIS数据和欧空局Sentinel系列卫星数据等,结合全球气象数据和植保调查数据,与虫害预测预报模型相结合,通过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大数据分析处理,实现了大面积蝗虫动态监测预警。
研究团队于2020年2月对肆虐非洲之角和西南亚各国的沙漠蝗虫繁殖、迁飞的时空分布及印巴边界沙漠蝗虫迁飞入侵我国的预测路径开展研究(见图1)。研究结果表明,当前受东北季风和青藏高原阻隔的影响,印度和巴基斯坦边界的沙漠蝗虫侵入我国的概率较小;若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的沙漠蝗虫得不到有效控制,灾害持续暴发,沙漠蝗虫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从印度经孟加拉国迁飞至缅甸,2020年5-6月存在入侵我国云南和西藏境内的风险,加之中国本土东亚飞蝗综合危害,将严重威胁我国粮食安全。我国需持续开展大面积蝗灾动态监测预警并开展多国联合防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区域稳定。
该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球资源环境动态监测技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等项目支持。  

图1. 2018-2020年沙漠蝗虫主要迁飞路径图

图2. 2019-2020年巴基斯坦沙漠蝗虫危害区域时序遥感监测图

图3. 2019-2020年巴基斯坦沙漠蝗虫主要迁飞路径图(印巴边界沙漠蝗虫的潜在主要迁飞路径有三条:印巴边界—Bahawalpur—Khyber Pakhtunkhwa、印巴边界—Quetta及南部地区、印巴边界—俾路支省Baluchistan西南部地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