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九寨沟“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20-05-13

5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承担的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项目召开了网络视频启动会,共有国内各方面的专家20多人参加了此次项目启动会。项目启动当日正值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遥感监测项目的开展将为九寨沟2017年7.0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与保护提供重要的数据和技术支撑,同时也将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地空间监测系统建设与保护提供示范。

该项目主要针对九寨沟世界遗产地的核心区及周边地区约1000平方千米范围,重点是2017年8月8日九寨沟7.0级地震受灾严重的遗产点,开展为期3年“天-空-地”一体化立体协同的多平台多传感器高精度遥感监测和示范研究。主要内容包括:(1)建设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与恢复空间信息监测系统,为2017年九寨沟世界遗产地7.0级地震灾后的恢复重建和保护管理提供重要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2)对九寨沟世界遗产地进行遥感监测与评估,包括九寨沟“山水林湖系统”的关键环境要素的动态监测与评估;遗产地核心区及受灾遗产点的低空高精度无人机遥感监测与评估;受灾遗产点的高精度地基激光雷达与高光谱遥感监测与评估;九寨沟大型遗产场景高精度数字建模。(3)搭建国际合作平台,组织国内外权威专家和学者,通过开展国际交流、人员培训、科技咨询等工作,为科学开展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与恢复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项目负责人、HIST研究二部部长付碧宏研究员研究团队的前期遥感监测研究显示,九寨沟地震发生后,诱发了大量同震滑坡,也存在许多潜在滑坡和崩塌灾害隐患点,主要分布在日则沟,其中著名景点五花海及熊猫海周边的滑坡和植被破坏情况比较严重。



五花海周边发育大量滑坡和崩塌地质灾害

卫星遥感图像分析揭示出九寨沟遗产地核心区滑坡和崩塌地质灾害的空间分布特征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