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中科院专家来玉考察汇报玉门汉代玉门关考古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时间:2020-08-10

8月3日至5日,中科院玉门汉代玉门关考古课题组专家来玉门市考察汇报玉门关考古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考察组围绕玉门关考古课题深入汉长城遗址沿线,重点考察了十一墩遗址的有关情况,并召开汇报会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

玉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何正军出席汇报会,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与专家及有关部门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汇报会上,玉门市文旅局介绍了课题研究整体进展情况;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心源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

何正军对专家团队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此次的研究成果表示由衷的敬佩。何正军指出,课题组专家不辞辛苦,通过查阅历史文献、实地考察、运用最新遥感科技手段,做了大量考证工作,形成了课题研究成果,这是历年来该课题研究中最有广度和深度的一项成果。希望课题组继续开展两个方面的研究:一是探测酒泉至玉门的汉长城遗迹分布情况;二是研究考证赤金峡区域是否存在过玉门关,通过进一步科学考证,证实玉门关源于玉门这一观点。深入挖掘、提炼和开发玉门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彰显玉门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和作用,也为玉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县域经济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

汇报会结束后,中科院课题组一行继续深入玉门市周边地区开展进一步考察。

据了解,早玉门关遗址考古课题,于2018年4月16日正式批复立项,通过遥感、物探、文献三方面考古。

立项后,玉门市考察组建了专家组,与研究单位和个人签订了研究合同,组织专家进行了多次考察,召开了多场次学术论坛会,有多篇研究和考察文章在多个期刊发表,历时2年4个月,已基本完成研究课题。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