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空天院荣获粮食数字化技术研发十强奖项

时间:2020-11-02

10月19日,中国信息协会就“十三五”期间粮食全产业信息化发展成就,组织评选了2020年度“数字粮食双十强”单位。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因在我国粮食产业数字化和粮食安全保障的突出贡献,荣获“粮食数字化技术研发十强”奖项。在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颁奖,空天院研究员吴炳方代表领奖。

长期以来,吴炳方带领的研究团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粮食生产形势遥感监测预警与粮仓智能化检测技术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该研究团队二十年磨一剑研发的全球农情遥感云服务平台,形成了集农业气象、作物长势、粮食产量与灾害监测于一体的全球作物生产形势监测与预警能力,通过监测处理云端化、数据信息透明化、分析参与开放化以及监测成果公开化四化一体的方式,实时与近实时地为全球169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独立的农情信息服务。该研究团队研发了粮仓智能化检测技术,突破了粮仓粮食密度和体积的精准测量的难题,并研制了粮堆密度智能测量仪等系列设备,实现了粮仓内粮食数量实时检测,填补了粮堆密度准确测量的技术空白,显著提高了“清仓查库”工作的效率,为全国粮食库存数量的动态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该研究团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耕于国家粮食安全和清仓查库重大需求,为推动我国粮食产业数字化和智慧化做出新的贡献。

 

颁奖现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