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与自然共存将成为人类发展下一个前沿

时间:2020-12-17

《人类发展报告》30周年纪念版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人类发展报告》30周年纪念版,新报告提出了一项具有实验性的全球指数,用新的维度重新测算了人类发展与进步的程度,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在解决贫困和不平等问题的同时缓解地球压力所面临的挑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新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中指出,2019冠状病毒病(也称“新冠肺炎”)大流行是最近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世界级危机,但这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次——除非人类停止对自然的贪婪掠夺。这份报告新增了一项衡量人类进步的指数,该指数纳入了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情况和“物质足迹”的概念。


《人类发展报告》30周年纪念版引入“地球压力调整后的人类发展指数”(PHDI)

报告建议各国领导人立即做出取舍与决策:除非立刻采取积极大胆的举措,减少人类生活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巨大压力,否则人类的发展与进步将停滞不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指出:

“人类对地球施加的压力史无前例。在人类经历了2019 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全球气温再创新高、不平等状况螺旋上升之后,人类必须把环境因素作为衡量发展与进步的维度之一,因为我们已经无法忽略碳足迹和消费足迹对地球造成的影响。” 

“正如报告指出的,那些拥有极高的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给地球造成的压力也是极大的。我们可以成为扭转这一错误趋势的第一代人。这是人类发展的下一个前沿。”

报告认为,随着人类和地球进入一个全新的地质年代,即人类世或人类纪,现在所有的国家都应重新设计各自的发展道路,为人类给地球施加的危险压力负起责任,做出改变。

《人类发展报告》30周年纪念版《下一个前沿:人类发展与人类世》对以上观点作出了阐述。这份报告在每年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中纳入了一个实验性的新视角。


一直以来,人类发展指数用于衡量各国的公共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本次“地球压力调整后的人类发展指数”(PHDI)纳入了两个新指标:各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物质足迹。新的指数揭示了如果把人民福祉和缓解地球压力均定义为人类发展的核心,全球发展图景会如何变化。

以“地球压力调整后的人类发展指数”(简称 PHDI)来衡量,全球发展将呈现一幅新的景象,这副景象并不光鲜靓丽,但可以更清晰地衡量人类进步的情况。例如,根据新的指数,有 50 多个国家掉出了人类发展水平极高的组别,说明了这些国家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及其物质足迹状况。

尽管对环境保护做出了更大贡献,中国的HDI仍受地球压力的影响

中国2019年的HDI为0.761,位列“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并高于这一组别国家的平均HDI(0.753)。然而,经地球压力调整后,中国的HDI跌至0.671,下降了11.8%,低于“极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受地球压力的平均降幅(15.4%),但高于“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的平均降幅(8.6%)。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表示:

“显然,我们需要一条更绿色的发展道路,人类发展和保护自然并非只能二选一。地球承受的压力重新校准了各国衡量自身进步的标尺。要想造福所有人,让人类与地球共同繁荣,中国和世界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报告指出,一些国家对解决碳排放问题做出了新承诺,其中包括中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来加速改变——中国宣布将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主要依靠国家制定政策来推动。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总金额高达901亿美元。

中国也参与到了世界普及碳定价的改革中。2017年,基于其区域内的经验,中国启动了首个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该方案与中国根据《巴黎协定》拟定的国家自主贡献(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挂钩,包括了能源领域的3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几乎是排名第二的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EU ETS)的两倍。中国这一计划预计将影响到30%的全国碳排放量。

与自然共存将成为人类发展下一个前沿,碳密集型产业将难以继续推动人类发展

报告认为,人类发展的下一个前沿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而不是对抗,与此同时需要改变社会规范、价值观以及政府和财政激励措施。


例如,据最新预测,到2100 年,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会将由于气候变化每年经历多达100 多天的极端天气。如果《巴黎协定》得到充分执行,这一数字便可能会减半。

然而,很多国家仍然对化石燃料提供补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化石燃料公共补贴的全部社会成本(包括间接成本)估计每年超过5万亿美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5%。

为防止全球变暖达到高于工业化前2摄氏度的水平,我们必须在2030年前采取行动,仅仅靠植树造林和更好地保护森林就可以完成大约四分之一的行动目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主任佩德罗·孔塞桑说:

“人类发展的下一个前沿不是在人和自然之间作出选择,而是要在今天就认识到,碳密集型产业不仅会加剧不平等现象,也将难以继续推动的人类发展。”

他说,“通过解决不平等、利用创新和与自然合作,人类发展可以迈向革新,使社会发展和保护地球齐头并进。” 


关于联合国国开发计划署的《2020年人类发展报告》和其实验性的“地球压力调整后的人类发展指数”(PHDI)的更多分析,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网站:

http://hdr.undp.org/en/2020-report 。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