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重磅!太原东山发现明代晋端王墓

时间:2021-05-17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5月14日发布新发现,太原东山明代晋端王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晋端王墓。晋端王墓的发现,印证了《太原县志》《阳曲县志》《榆次县志》记载的岗头村和端王陵园位置,为其他晋藩王陵园位置的确定提供了准确的地理坐标。

  

夫人墓墓门。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晋端王陵园遗址,位于太原市小店区黄陵街道东峰村东北、山西财经大学东山新校区用地范围内,地处东山南端缓坡地带。2019年5月至2021年4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市、区两级考古机构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明代中晚期藩王墓。端王陵园范围清晰,整体布局和结构基本完整。本次发掘的端王,以及王妃、继妃、夫人墓葬(1、2、3号墓)位于陵园中部,坐北朝南,东西并列、一字排开。

该墓平面为“工”字形,南北长24米、东西宽8米,规模居明代中后期藩王墓之首。3座墓葬虽被盗扰,但出土随葬品种类依然多样,保留了较多的彩绘漆木俑和纺织品。1号墓、3号墓中室出土有文官、侍卫、出行仪仗等90件彩绘漆木俑,还出土各类纺织品40片。尤为珍贵的是3号墓保留了4件基本完整的丝织品,是研究明代冠服制度的重要实物。

1号墓同时出土有墓志铭和圹志,极为罕见。墓志铭记载了端王死因、去世后因无子嗣而发生在晋王府内的政治事件,与明代政治家夏言所撰写的《南宫奏稿·定亲王继封并行查勘疏》《南宫奏稿·请敕内官会勘宗室隐情以正欺罔疏》记载内容相符。

2号墓端王圹志,记载端王宫妾蒋氏生隰城郡主,补充了正史关于蒋氏记载的空白。墓道两次开挖,与王妃殷氏和端王圹志记载的生卒时间相互印证,表明殷氏先逝即入葬,端王后去世然后合葬。印证了明史记载的天顺二年以后的丧葬制度:亲王、王妃先去世者,先行合造墓穴,后来再去世的葬者,由地方有司机构负责另行安葬。

3号墓的墓主人是端王的宠妾,其墓志是端王专请当朝大员胡缵宗所撰,墓表则是大学士陆深所撰,其内容均被《四库全书》全文收录。

本次发掘是山西地区首次系统开展对明代藩王墓葬和陵园的考古。明代实行封藩制,明太祖朱元璋立嫡长子为太子,其余诸子封为亲王。封藩在山西的有三位:第三子朱棡被封为晋王,第十三子朱桂封为代王,第二十一子朱模封为沈王。在全国范围内,近年来发掘的有湖北省钟祥市的梁庄王墓、郢靖王墓和河南省荥阳市的周懿王墓。

根据现场发掘情况,晋端王陵园遗址考古在国内率先建设文物保护现场实验室,开展系统的墓室内环境监测、采样、信息提取等,并与国内高校与科研机构深入合作,开展纺织品、漆木器保护修复,完成残留物科技检测与分析。科技考古助力发掘、保护的全过程,充分运用三维扫描、航拍、全息记录等数字化技术,科学记录调查、钻探、发掘、保护各个环节,对墓葬和陵园的结构、布局进行三维复原,最大限度动态复原整个陵园。鉴于墓葬及陵园的重要价值,考古工作结束后,将对其进行原址保护和利用。(记者 陈辛华)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