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自然与文化遗产日:UNESCO世界遗产与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江西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在南昌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16

值此全国第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与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江西高峰论坛6月11日在江西师范大学成功举办。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江西师范大学、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共同主办,HIST南昌分中心等单位承办。UNESCO相关机构、世界遗产和地质公园主管部门、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遗产地管理者、学者等近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欧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HIST南昌分中心主任、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林珲主持,江西省文化与旅游厅丁新权副厅长、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斌、江西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处邓兆芳等相关部门有关领导出席。参会嘉宾表示,要从世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保护与管理,全域旅游产品开发,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唱响江西品牌等四个方面共同做好江西省遗产及地质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主旨报告由HIST副主任陈富龙主持,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郑元教授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及政策解读、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旭伟就世界遗产的信息化建设、HIST副主任王心源就空间信息技术护卫文化自然遗产做了专题报告。

特邀报告由HIST副主任王长林主持,原江西省地质调查院院长、尹国胜教授, HIST研究二部部长付碧宏研究员等分别做了题为江西省地质自然遗产地及可持续利用、世界自然名录遗产的景观空间认知与可持续发展、庐山世界遗产文化景观价值的在地化阐释的报告。

在高峰论坛的圆桌讨论阶段,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裴军令研究员主持了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建设的报告及讨论,在地质公园申报及政策解读的议题讨论环节中,由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生态地学部门主任,“人与生物圈计划”秘书长韩群力主持,他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及评估政策解读做了引导报告,与会专家与就武功山地质公园申报,庐山、三清山、龙虎山地质公园评估等参会代表关注的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这是江西省首次以UNESCO世界遗产与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召开的学术会议,也是HIST首次在其分中心举办高峰论坛。会议聚焦江西省遗产地及地质公园的可持续发展,将为未来江西省的遗产地保护、地质公园发展提供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搭建科技服务UNESCO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协助UNESCO及其成员国落实《世界遗产公约》和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议现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