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空间技术助力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

时间:2021-07-23

7月19日,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期间,由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共同主办的“空间技术助力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在线上举行。

会议由UNESCO世界遗产中心自然遗产负责人Guy Debonnet博士主持。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UNEP-WCMC)、世界遗产公约专业咨询机构、国际地貌学家协会(IAG)等10余个国际组织,以及意大利、西班牙、肯尼亚、突尼斯、喀麦隆、巴基斯坦、柬埔寨、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韩国等16个国家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名录遗产地的百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享空间技术助力遗产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案例,并探讨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和提升遗产地的能力,推动《世界遗产公约》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识别、保护、管理全球自然和文化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他表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机构,HIST自建立以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利用空间技术推动世界遗产专题研究、知识分享、保护技能和意识提升,得到了教科文组织、公约缔约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认可。他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咨询机构、缔约国以及世界遗产中心互相协作,系统推动世界遗产保护工作,着力增强世界遗产代表性、改善平衡性,促进世界遗产保护事业不断发展。

HIST主任、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作题为“空间技术助力世界遗产保护”的主旨报告。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以对地观测、卫星导航、地理信息系统、虚拟现实等空间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HIST在全球开展的利用空间技术助力遗产科学研究、监测评估、管理保护与能力建设的成功案例。经过十年发展,HIST已逐步构建了空间考古学科体系和基于空间信息技术的世界遗产全球治理体系。未来,HIST将致力于为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IUCN世界遗产部高级顾问、世界遗产十人专家组成员Peter Shadie在题为“调动世界遗产的力量”的主旨报告中指出,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始终是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三大组成部分中的短板,作为世界遗产公约官方咨询机构,IUCN在利用空间技术助力遗产保护和管理方面开展了诸多实践;未来,IUCN将在遗产提名、监测、评估与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与HIST的合作,努力构建遗产领域空间技术同盟。

在案例分享环节,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SDG协调人Gabriel Caballero与ICOMOS 遗产存档国际科学委员会执行委员、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员Ona Vileikis阐述了空间信息技术在遗产和SDGs中的应用现状。意大利研究理事会资深研究员Rosa Lasaponara介绍了在南美、非洲、中东和欧洲等地区应用空间技术发现与保护遗产的实践经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技术专家Andrea Lupi分享了哥白尼计划全球陆地服务-高分辨率热点监测中针对遗产地的研究成果。

最后,Guy Debonnet在总结致辞中进一步肯定了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提名、保护、管理、监测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各方能够深入合作,提升遗产地管理者对空间技术的认知,加强能力建设,系统性开展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与管理。

世界遗产作为人类社会永续发展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是记录人类文明发展历程和地球典型现象的重要载体。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保护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国际共识。此次会议为空间技术与世界遗产相关机构和专家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为后续建立世界遗产空间技术国际合作网络奠定了重要基础。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