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中国等亚洲10国共同发起成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

时间:2021-11-02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施雨岑)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27日至28日在京举行,中国等亚洲10国共同发起成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

据介绍,该联盟是亚洲各国在自愿平等、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建立的政府间文化遗产专业性合作交流机制与对话平台。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亚洲各国山河相连、人文相亲、命运相依,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亚洲文化遗产,是亚洲各国的共同责任。近年来,亚洲各国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希望亚洲各国以本次对话会为契机,践行增进文明对话、共塑亚洲未来的宗旨,积极投入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说,中国愿以本次对话会为契机,同亚洲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一道,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守护文明成果、提升保护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凝聚青年力量,推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驶入“快车道”,为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更强的文化力量。

持续两天的对话会中,亚洲各国专家学者就“文化遗产促进亚洲可持续性发展”“文化遗产助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文化遗产应对亚洲未来挑战”等专题进行20多场主题演讲。同时,中国设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并启动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大使”计划。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