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团队参与的成果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时间:2021-11-17

由王建国、崔愷院士牵头的科研成果《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HIST副主任陈富龙研究员及其团队参与了该科研项目。这是中国建筑学领域首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殊荣。团队就全球共同面临的城镇建筑遗产的多尺度连续、本体复杂广泛和环境多样的特性,如何进行整体和科学保护这一重大挑战和技术难题提出了中国答案。

陈富龙研究员团队对项目的贡献在于:提出并发展了InSAR建筑遗产监测与可持续化保护方法,成果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影响因子12.804)等期刊并应用于北京、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柬埔寨吴哥窟等遗产地的可持续化保护。

近期,陈富龙研究员团队相关成果发表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影响因子17.2756)期刊,主要针对文化遗产遥感发展路径不明的科学问题,分析了天-空-地成像雷达技术特点及其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应用潜力;提出了技术集成和学科交叉的解决方案,为数字遗产前沿方向的发展提供了全新视野。

HIST科研团队重点关注运用空间技术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监测等,自成立以来已在柬埔寨、突尼斯、所罗门群岛、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开展了国际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自然和文化遗产监测与保护,以及SDGs 11.4指标丰富与发展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HIST是全球首个基于空间技术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国际机构,2007年5月由中国科学院提议建立,2009年10月获教科文组织第35届大会批准,并于2011年4月获国务院正式批准。是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机构,依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建设。

 

图1-天-空-地协同成像雷达观测与文化遗产应用技术框架

 

图2获奖证书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