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文化遗产对地观测及数据科学国际研讨会在线召开

时间:2022-01-07

12月15-1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数字丝路-遗产波坦察国际卓越中心(DBAR-Heritage ICoE-Potenza)、希腊哈睿蔻蓓大学联合主办的文化遗产对地观测及数据科学国际研讨会在线举办,会议共有来自8个国际研究机构、大学的10余位文化遗产遥感应用领域的专家做报告,HIST线下设3个分会场,总在线参会人数100余人。

15日下午的专题报告以文化遗产遥感理论基础等方向为专题。HIST副主任陈富龙研究员以文化遗产的遥感应用,希腊哈睿蔻蓓大学Athanasia-Maria Tompolidi博士以星载SAR评估文化遗产地的脆弱性,意大利国家科学理事会Nicola Masini教授以世界遗产马丘比丘的遥感应用,欧洲气象中心Chris Stewart研究员以文化遗产的遥感监测,以及巴西利卡塔大学Abate Nicodemo博士以文化和自然遗产近距离观测的差异为题等开展了5个学术报告。

16日的专题交流侧重于新技术和文化遗产监测案例。东南大学董卫教授以迈向中国历史名城网络新格局,意大利国家科学理事会Rosa Lasaponara教授以人工智能、地球观测与遗产保存,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胡程鹤博士以无损检测在遗产中的古塔应用、希腊文体部Vasiliki Eleftheriou教授以雅典卫城的修复和对策,欧空局Jolanda Patruno教授以欧空局对文化遗产开放的数据政策等为题共开展了5个学术报告。

在学术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就文化遗产保护、遥感应用、空间技术发展等几个关键科学问题展开探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近年来,面对文物科技保护迫切需求,HIST基于中意、中希(腊)政府间合作协议框架,先后跟意大利国家科学理事会、希腊哈睿蔻蓓大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发挥了遥感对地观测等空间技术优势,在空间考古、遗产地遥感动态监测与永续评估研发了系列有效方法和模型,培育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的国际化队伍,助力“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学术交流采用在线的形式,以确保项目研究和科学探讨能够顺畅开展。

 

在线研讨会

HIST组织3个分会场线下开会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