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考古遗址公园初具规模 三星堆入选国家“十四五”申遗重点培育项目

时间:2022-04-02

2010年,三星堆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经过12年的建设,目前三星堆遗址公园建设和申遗工作进展如何?在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广汉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尚武对该项工作进行了介绍。

三星堆博物馆外景

加快推进相关规划编制

多项改造提升工程同步实施

“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实践,目前我们已建成古城墙、祭祀坑等保护展示区,贯通展示游线,三星堆古城空间格局清晰呈现,遗址展示与博物馆展陈相辅相成,考古遗址公园初具规模。”杜尚武表示,下一步将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结合最新考古及研究成果,加快推进遗址保护规划修编和遗址公园规划编制。

据介绍,下一步将改造提升遗址内部分工程,如实施祭祀区、东城墙展示提升等示范工程,全面提升遗址展示阐释水平,实施马牧河、鸭子河南岸三星堆遗址段环境整治,改造不协调建筑、建设游道及绿化景观等,对遗址历史景观进行展示。

此外,还将对1987年建立的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站进行改造,建设国内一流水平、具备展陈、宣教、研学、游览功能的考古发掘史陈列馆,并选择遗址内合适的民居进行风貌整治和功能改造,植入遗址保护管理、参观服务、文创产品售卖等功能。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还将实施保护利用、文旅融合等项目,实现遗产保护与城乡建设统筹协调发展。


三星堆博物馆外景

把握示范区创建机遇

继续加强考古研究和遗址保护

申遗是三星堆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发布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三星堆遗址申遗被正式列为国家“十四五”申遗重点培育项目。

广汉市政府颁布施行了《三星堆遗址保护规划》和《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使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为申遗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以来,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成为海内外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国家文物局将三星堆列入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申遗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围绕申遗目标,首先要积极支持专业单位持续开展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明确遗址内部功能区分布、聚落格局及其变迁情况,进一步认识三星堆遗址内涵和文化面貌,为申遗提供坚实支撑。同时,不断加强三星堆学术研究,推出一批高水平集成性研究成果,深入挖掘提炼三星堆遗址突出普遍价值。”杜尚武表示,将组建高水平申遗团队和专家团队,编制申遗文本和遗产保护管理规划,大力宣传贯彻《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完善遗产监测预警机制,确保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

此外,还要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对三星堆遗址重要遗存实施保护,对遗址核心区域影响保护的设施、建筑进行拆迁、拆除,对遗址环境进行整治。“我们将高水平规划建设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和三星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面提升文物展示利用水平和博物馆管理水平,推动三星堆博物馆整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杜尚武说。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德阳观察 王攀 摄影 韦维)

Resource:

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203/58482515.html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