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海拔9032!浮空艇“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创新纪录

时间:2022-05-16


5月15日凌晨1时许,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在海拔4270米的中科院珠峰站附近发放场地升空。4时40分,浮空艇升空高度达到4762米,创造了海拔9032米的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

浮空艇在发放场地准备升空(5月14日 摄) 

浮空艇在发放场地准备升空(5月15日 摄) 

本次浮空艇综合科考观测为日前在西藏珠峰地区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的重要组成部分。科考队员利用浮空艇平台搭载水汽稳定同位素分析仪、黑碳、甲烷、臭氧等多种分析仪器与设备,到达海拔9032米的高度,获得了珠峰地区大气水汽传输和温室气体垂直变化过程关键科学数据,为揭示西风传输影响下的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表示,本次观测是高新技术和前沿科学的融合,在科学观测上进入了一个超前的模式。这是世界上首次在珠峰地区并超越珠峰高度,在9000米以上高空,来观测地球科学中水汽、温室气体等最关键参数的变化特点。姚檀栋表示,这些成果最后一定能为我们的国家,为人类作出科学的贡献,同时也能为人类社会发展和气候变化全球应对作出贡献。 

  

浮空艇升空(5月15日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西藏总台 陈琴 摄

执行此次观测任务所使用的“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这是继2019年空天院研制的“极目一号”I型浮空艇观测高度到达海拔7003米后,再次刷新第二次青藏科考系留浮空艇驻空科学观测高度世界纪录,其技术难度、驻空高度、携带载荷种类在已知的高原型系留浮空艇中前所未有。

其中,9000米海拔低温低压高风速环境条件下,对浮空艇平台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严苛的要求。本次浮空艇艇体材料是一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轻质低密度高强抗辐射复合织物材料,在珠峰地区严苛的环境条件下应用尚属首次,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意义。此外,海拔9000米高度的复杂电磁环境、低温低气压高风速环境等条件,对浮空艇的艇体、控制系统、能源系统以及锚泊系统的稳定性都提出了巨大考验。设计人员从技术角度和现场试验有力解决了这些问题,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珠穆朗玛峰和洛子峰前的浮空艇(5月15日摄)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蔡榕研究员参加了在珠峰站的前期现场集成调试工作。他表示,科考是人类重要实践活动代表,它既可以增加人类对自然世界运动规律的认识,同时也会推动技术的发展,在现阶段更是我们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做‘国家队’‘国家人’,干‘国家事’、扛‘国家责’,努力推动空天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落地,为科学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本次浮空艇科考分队由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电科八所等单位的60余名科考队员组成。根据科考计划,科考队后续还将抓住有利科学观测窗口,获取更多综合观测数据。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部分科考队员在浮空艇前合影(5月14日摄)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