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中科院连续十年位列自然指数全球首位

时间:2022-06-22

6月16日,2022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 Index 2022 Annual Tables)发布,中国科学院继续位列全球首位。根据此前发布的自然指数数据,中科院已连续十年位列该排行榜全球第一。此外,中国科学院大学首次跻身机构榜单全球10强,由第13位跃升至第8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跃升两位至第9位。

此次最新的自然指数榜单是基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统计数据,展示了不同国家和科研机构在自然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产出的情况。该排行榜显示,中科院在全球科研机构综合排名中高居榜首,份额是排名第2的美国哈佛大学的两倍多;中科院在化学、物理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3个学科领域继续排名全球第一,在生命科学领域继续排名第5。

全球机构10强中居于第3至7位的分别是德国马普学会、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联合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排名第10。

最新榜单显示,高质量科研产出居前十位的国家是美国、中国、德国、英国、日本、法国、加拿大、韩国、瑞士、澳大利亚。据统计,中国2021年科研产出增长了14.4%,是前十名中涨幅最大的国家。

自然指数是显示机构科研表现的一个指标。目前纳入自然指数统计的自然科学期刊数量为82本。自然指数主要采用论文数和贡献份额两种科研产出计算标准。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