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22-07-13

7月6日,HIST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旨在听取HIST总部、分中心、工作站的2021年工作的汇报,讨论新时期HIST的发展机遇,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由HIST副主任王心源主持。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表示,过去十年,HIST在自然与文化遗产全链条示范应用及可持续发展等方向取得了重要成就并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未来十年,在空间考古及遗产保护大发展的历史背景下,HIST应充分使用首颗可持续发展卫星SDGSAT-1的资源,继续发挥空间技术优势,面向国家和世界的需求,把空间遗产工作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发展倡议相融合,为世界遗产保护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HIST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从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新进展、机制体制建设、学术交流、科学传播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汇报了2021年开展的主要工作。2022年,将围绕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合作、空间考古学科建设、丝路遗产监测和评估、分中心/工作站协同发展等重点方向部署工作。

各研究部和技术部分别汇报了2021年科研工作及2022年工作计划。2021年,HIST开展了空间考古、九寨沟遗产保护、遥感监测、丝路长安天山廊道等示范性项目,在学科建设、遗产保护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未来,HIST将面向国际前沿重大技术需求,深耕领域,发挥智库作用,持续扩大影响力。

各分中心和工作站分别汇报了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计划。会议还颁发了郑州和哈尔滨分中心新任主任的聘书。根据年度工作成果、软硬件基础、人才队伍、经费保障、国内外交流等标准评选出郑州分中心为2021年度优秀分中心。

为更好地促进HIST秘书处的有序发展,HIST刘洁秘书长宣布秘书处新设立综合办公室、创新企划部和国际战略部等部门,并宣读了部门负责人的任命函。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IUCN合作、HIST信息门户构建、分中心评估等开展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  

通过此次会议,HIST凝聚了发展合力,形成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明确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合影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