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土耳其、叙利亚多处世界遗产在大地震中受损

时间:2023-02-12

当地时间2月6日凌晨,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市附近发生7.8级地震,土耳其东南部和邻近的叙利亚北部遭受重击。强震伴随着随后发生的至少185次余震导致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多处世界遗产遭到破坏,包括位于土耳其南部城市的加济安泰普城堡、土耳其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的堡垒和叙利亚大型中世纪城堡阿勒颇城堡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1月7日表示,已经准备好为在2月6日的强烈地震中遭到破坏,位于叙利亚和土耳其的两处世界遗产地提供援助。

据媒体报道,此次地震造成土耳其10个城市中约有1700座建筑物遭到破坏。其中包括加济安泰普城堡,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建筑,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加济安泰普城堡最初是在罗马时期的二世纪和三世纪建造的瞭望塔,罗马帝国分裂后移交给拜占庭人。在皇帝查士丁尼一世的统治下,防御工事得到了扩建和翻新,并安装了地下画廊以抵御入侵。

地震前的加济安泰普古堡这座拥有1700年历史的遗址此后发挥了多重作用。就在2022年,城堡的一部分被改建为加济安泰普国防英雄主义全景博物馆(Museum of Gaziantep Defense And Heroism Panoroma)。博物馆内的展板、英雄塑像和浮雕讲述了一个世纪前土耳其独立战争期间安泰普人民反抗敌人占领的抵抗故事,从城堡入口一直延伸到画廊部分。

据当地媒体报道,地震造成加济安泰普城堡受损。城堡的东侧、南侧和东南侧堡体在地震中坍塌,残垣断壁滑落到古堡所在山坡下的道路上。环绕城堡的金属围栏也被震得七零八落,散落在人行道上。城堡旁边的挡土墙也坍塌了。堡体一些部位出现大的裂缝。

加济安泰普城堡在地震中受损

加济安泰普城堡在地震中受损

当地时间2023年2月6日,地震造成加济安泰普城堡受损,建筑石块震落下来。地震还造成土耳其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的堡垒(注:为世界遗产“迪亚巴克尔堡垒和赫夫塞尔花园文化景观”的一部分)遭到破坏。迪亚巴克尔要塞Diyarbakir 位于底格里斯和上游河谷,即“富饶的新月形地带”上。从古希腊时代开始,就是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经历了几百年的沧桑,要塞城墙、堡垒和清真寺等古建筑都还完好地保留下来。有条绿色纽带,把城市和底格里斯和连了起来,给城市提供水和食品,风光极为壮丽秀美。城内有六十多处古迹,还有赫夫塞尔花园。要塞和花园现都编入世界遗产——迪亚巴克尔堡垒和赫夫塞尔花园文化景观。

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

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UNESCO表示,对于世界遗产迪亚巴克尔堡垒(Diyarbakır Fortress)和邻近的赫夫塞尔花园(Hevsel Gardens)的“数座建筑物倒塌”感到难过。UNESCO强调,整个地区是罗马、萨珊、拜占庭、伊斯兰和奥斯曼各大帝国统治时期的重要中心。

迪亚巴克尔堡垒

迪亚巴克尔堡垒在叙利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大型中世纪城堡阿勒颇城堡也遭到严重打击。

在地震中遭到损坏的阿勒颇城堡阿勒颇城堡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城堡之一,建于13世纪,站在上面可以俯瞰阿勒颇老城。法新社援引叙利亚文物和博物馆总局的声明称,阿勒颇“城堡内的部分奥斯曼磨坊”已经倒塌,而“东北部防御墙的部分已经破裂倒塌”。城堡内阿尤布清真寺尖塔的部分圆顶脱落,堡垒的入口受损,“包括马穆鲁克塔的入口”。

2023年2月6日,叙利亚发生地震,阿勒颇古城部分建筑破裂,石块滚落。

地震前的阿勒颇古城由于坐落在重要商路的交汇点而成为重要战略要地的阿勒颇,自公元前2000年到今天,始终与世界发展史紧密相连。在古代,它先后受到赫梯文明、亚述文明、阿契美尼德文明、古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明及阿拉伯和拜占庭影响。

阿勒颇古城堡雄伟壮观的阿勒颇古城堡,耸立在城中心一座锥形的小山上,周围是一条深20米,宽30米的壕沟。从沟底到城墙顶端共65米高。从城墙底部至壕沟成倾斜48度的光滑的石面,右城堡以其险要坚固而闻名于世。阿勒颇古城堡原是古巴比伦王国和亚述王国神庙的所在地,与阿勒颇城一样历史悠久。从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起,神庙便被改建为坚固的卫城和军事要塞。千百年来,城堡不断加固和扩建,迄今保留下来的城堡,则是公元I3世纪阿拉伯阿尤比王朝时期建立的。古城堡内保存着各个历史时期遗留下来的痕迹,是研究叙利亚历史变迁的一个珍贵宝库。

地震前的阿勒颇古城在地震发生之前,因连年战乱和缺乏安全监督,阿勒颇的建筑物常因基础设施薄弱而损毁倒塌。这座城市本身是重要的贸易中心,拥有市场、清真寺、商队旅馆和公共浴室,被认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连续有人居住的城市之一。在叙利亚内战中,政府军一直将阿勒颇城堡用作军事据点。地面战斗和政府空袭曾导致数千人死亡,并摧毁了旧城60%以上的区域。炸弹爆炸也导致古堡的部分城墙倒塌。UNESCO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该组织与合作伙伴已经对6日黎明前发生的强震,给世界遗产地造成的破坏进行了初步调查。UNESCO表示,特别关注阿勒颇古城,自2013年以来,由于叙利亚内战,这项世界遗产一直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阿勒颇城堡”(Citadel of Aleppo)受到严重破坏。城墙的西塔楼已经倒塌,露天市场(souks)的几座建筑物也受到损坏。”

UNESCO表示,除了叙利亚北部“阿勒颇古城”(Ancient City of Aleppo)和土耳其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的堡垒(注:为世界遗产“迪亚巴克尔堡垒和赫夫塞尔花园文化景观”的一部分)遭到破坏外,至少还有另外3处世界遗产地可能受到影响。

教科文组织表示,受到天气条件影响和震灾地区偏远,不容易前往探访世界文化遗产并取得相关信息。该组织还表示,距离震中不远的其他世界遗产地可能也会受到地震影响。其中包括尚勒乌尔法省(Sanliurfa)著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哥贝克力石阵(Gobekli Tepe),是人类至今在地球上发现最早的文明遗迹之一,距今约有1.2万年历史。

新石器时代遗址哥贝克力石阵(Gobekli Tepe)

内姆鲁特山(Nemrut Dagi)遗址UNESCO也对内姆鲁特山(Nemrut Dagi)遗址表达关切,该遗址是土耳其最具标志性的景点之一,竖立在高山上的巨大雕像是古代皇家陵墓的一部分。

阿斯兰特佩土丘(Arslantepe)第三处遗产地是位于马拉蒂亚(Malatya)市郊外的阿斯兰特佩土丘(Arslantepe),这座新赫梯(neo-Hittite)时代城市的考古遗址遭受到地震的严重侵袭。UNSCO表示该组织正在动员其专家,建立准确的损失清单,以迅速保护和稳定这些遗产地。

世界各地的网友表达了此次地震威胁众多世界文化遗产的忧虑。2003年,伊朗的6.6级地震造成了数千人死亡,其震中位于巴姆古城拥有一座两千年历史的城堡。在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中,远眺古堰的秦堰楼被地震基本摧毁,祭祀李冰父子的二王庙古建筑群损毁严重。2015年,尼泊尔发生了7.6级的地震,这座城市最古老的宫殿——16世纪建造的哈努曼多卡宫——部分坍塌,几座寺庙的宝塔也倒塌损毁,全尼泊尔约有750处古迹受到地震影响。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