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Bulletin board

公告栏

MENU

美丽中国中脊带-龙江可持续发展论坛 1号通知

时间:2023-08-07

一、会议背景

202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中国中脊带”由以郭华东院士为首的科学家团队提出,是沟通东西、承接南北的贯通枢纽,也是打造国内大循环流通的主干带、国际循环的促进带。构建“美丽中国中脊带”,事实上就是解决发展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我国生态、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国目标。

“美丽中国中脊带”从东北端的黑龙江爱辉至西南端的云南腾冲共分为四段。其中,东北段为覆盖黑吉辽内蒙古三省一区的“黑龙江兴安生态旅游经济带区”。此区域是我国乃至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是我国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等五大安全的重要战略区。2021年,我国制定了“东北全面振兴”国家战略,提出要发挥东北地区比较优势,融入国内大循环更加深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更加有力,增强优势区域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打造引领东北经济发展的区域动力源,巩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地位,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为进一步促进“美丽中国中脊带”研究成果交流,深入探讨东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社会-经济-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诚邀请国内外学者前来参会指导。

二、会议议题

以“美丽中国中脊带龙江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中脊带东北段高质量发展,探索该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方法与路径,助力中脊带“一带两端三国九省”格局构建,推动美丽中国中脊带建设。

专题一  “美丽中国中脊带”东北段高质量发展路径(召集人:付碧宏)

专题二  “美丽中国中脊带”绿色生态产业创新发展(召集人:张介驰)

专题三  “美丽中国中脊带”东北段高品质生态环境建设(召集人:倪红伟)

专题四  “美丽中国中脊带”东北段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发展(召集人:陈富龙)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

承办单位:HIST哈尔滨分中心

湿地与生态保育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

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四、会议安排

论坛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进行全程直播。参会代表交通、食宿费用自理。

会议时间:2023年8月24日,23日报到,25-26日调研或返程。

请参会代表8月20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会议注册。


会议地点:哈尔滨市新巴黎大酒店(哈尔滨市中山路177号)

会议联系人(哈尔滨):柴春荣13339305100

会议联系人(北   京):霍斯佳18911617179

会议住宿联系人:秦小川13633660207

五、报告注意事项

报告专家请于8月20日20:00点前将报告PPT发送至邮箱chaicr2012@163.com。主旨报告每个20分钟,专题报告每个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