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时隔9月再次访华,克勒希抵京首站到访SDG中心|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乔鲍被授予SDG中心Fellow称号并作演讲

时间:2023-12-07

2023年12月6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乔鲍(Csaba Kőrösi)抵京访问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被授予SDG中心Fellow称号并作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SDG中心主任郭华东等接待。

今年2月,克勒希曾率联合国代表团参访SDG中心并就加强大数据在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达成共识。3月,应克勒希和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秘书处邀请,郭华东率团参会并通过克勒希向联合国赠送了7套全球水资源数据产品。

访问期间,SDG中心为克勒希举办Fellow授予仪式。郭华东向克勒希颁发Fellow证书和奖章并指出,2023年,SDG中心启动Fellow计划,授予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内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这是SDG中心授予个人的最高学术荣誉。克勒希是首批Fellow之一,其独特视野和丰富科学外交经验,将为SDG中心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估提供重要指导。迄今,SDG中心共授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夸拉莎·阿卜杜勒·卡里姆(Quarraisha Abdool Karim)、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等7位国际著名学者为中心Fellow。

郭华东向克勒希颁发SDG中心Fellow证书及奖章

克勒希作演讲

克勒希对SDG中心授予他Fellow称号表示诚挚感谢,并作题为“衡量什么是重要的:我们是否有支持可持续转型的工具”的第四期可持续发展大讲堂(Measuring What Counts: Do We Have the Tools Supporting Sustainability Transformation),同出席报告会的研究人员进行交流研讨。报告指出,当前,地缘政治危机升级、多重危机因素叠加,仅有12%至15%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望于2030年实现,而仍有二成至四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缺少评估数据。为有效衡量并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际进展,亟需全面可验证的方法、实时标准化数据与综合影响分析。

交流研讨

合影

【延伸阅读】

克勒希·乔鲍,匈牙利籍,联合国大会第77任主席,曾任匈牙利副国务秘书;联合国大会副主席(2011-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联合主席和匈牙利总统办公室环境可持续发展国务秘书(2015-2022)等。

在联合国大会主席任职期间,他担任政府间进程(联合国大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联合主席,该进程的任务是制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技术服务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2021年9月6日,SDG中心成立,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贺信,并强调“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平台和本次论坛,共谋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计,加强国际合作,合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SDG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聚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相关前沿交叉学科,围绕环境公域、城乡发展、粮食安全和能源脱碳等领域,通过研制和运行可持续发展系列科学卫星,建设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数据平台和决策支持系统,构建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开展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和培训等措施,开展大数据驱动的指标监测、评估和预测的系统性研究。

可持续发展大讲堂(SDG大讲堂)是SDG中心高端智库学术交流平台和长期品牌学术活动之一,面向全球公开,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前沿性报告,持续与国内外同行探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发现,分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的最新进展与成果,推进可持续发展科学、地球科学、生态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

自2021年12月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首讲以来,北京大学朴世龙、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等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开讲。未来,将进一步将SDG大讲堂打造成为凝聚学者智慧、增进学术交流、推动学科融合的创新平台。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