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

Special column

专题栏

MENU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

时间:2016-02-2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

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中的应用会




黄山对话会由HIS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AIR(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会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人与生物圈计划及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联合举办。 这是利用空间技术开展UNESCO名录遗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而召开的首届国际会议,由著名世界遗产——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会期为2014年5月26-30日,地点是黄山市黄山国际大酒店。




开幕式


黄山对话会大会主席、HIST主任、AIR所长郭华东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指出,利用航天、航空与地面遥感技术,开展全球环境与发展对UNESCO名录遗产影响的应用研究,意义非凡。


开幕式结束后,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著名世界自然遗产专家Jim Thorsell博士因为黄山世界遗产地的保护与管理做出了宝贵贡献,荣获“黄山荣誉市民”称号。

Jim Thorsell博士接受任泽峰市长颁发的“黄山荣誉市民”证书。




主旨发言

来自UNESCO、HIST、IUCN、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代表、中国政府主管部门代表、国内外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此次对话会。会议安排了多达14个主旨报告,24个名录遗产保护与管理的案例研究。这些报告涵盖了UNESCO名录遗产政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及空间技术在UNESCO名录遗产监测和保护中的应用等内容。

与会者分享他们的管理和技术经验




专题讨论会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一次专题讨论会,由“外专千人”、HIST特聘教授Natarajan Ishwaran主持。韩国济州岛世界自然遗产、生物圈保护区和地质公园管理局,UNESCO世界遗产中心,UNESCO人与生物圈计划秘书处,UNESCO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乌拉圭格鲁塔·德尔·帕拉西奥世界地质公园(Grutas del Palacio Geopark)、柬埔寨吴哥世界遗产管理局(APSARA)和HIST等机构七位专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有关UNESCO名录遗产保护和空间技术应用的问题。

专题讨论会




闭幕式

闭幕式由HIST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洪天华主持。闭幕式之前,UNESCO代表韩群力就《黄山宣言》的修改,引导与会者展开了深入讨论。讨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终以热烈掌声一致通过了《宣言》。之后,Natarajan Ishwaran教授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会议后续行动。




对话会成果

对话会的主要成果为《黄山宣言》, 号召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全球合作网络,展示空间技术在UNESCO名录遗产及周边地区的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14年6月15日至25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UNESCO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黄山宣言》被作为资料文件分发给与会成员。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主任、世界遗产委员会秘书长Kishore Rao在提交委员会的报告中积极评价了黄山对话会及《黄山宣言》。

《黄山宣言》




后续行动

※将黄山对话会上所有主旨发言和研究报告中的重要发现与经验集结出版,并在将于2014年11月12-20日在澳大利亚召开的第6届世界公园大会上分发;

※将黄山对话会期间提交的信息、数据和分析集结出版,整合来自其他相关出版文献、或AIR/HIST正在进行的研究或其他合作伙伴的信息,编入UNESCO世界遗产中心出版的世界遗产论文系列;

※推动世界遗产地、国际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和空间技术机构(如HIST和AIR)之间的合作;

※与UNESCO生态与地球科学部、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合作,利用世界遗产地、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的案例研究和实例编写《可持续发展空间技术政策简报》。




媒体关注

来自约40家国内外媒体的60余位记者报道了黄山对话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日,共有116篇关于黄山对话会的新闻报道,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及UNSECO网站等知名媒体。




特别鸣谢

感谢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为此次黄山对话会提供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

感谢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为对话会提供的部分赞助!

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和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为组织中国生物圈保护区及地质公园代表参会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