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第10届非物质遗产委员会在温得和克开幕

来源:UNESCO   时间:2015-12-04

由纳米比亚Trudie Amulungu先生主持的第10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1129日在温得和克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名代表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讲话的嘉宾有纳米比亚Khomas地区长官Laura Mcleod-Katjirua女士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成员国大会主席Awad Ali Saleh先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Stanley Simataa先生,纳米比亚教育、艺术与文化部长 Katrina Hanse-Himarwa女士。开幕式上纳米比亚音乐家Elemotho进行了表演,此外还穿插有舞蹈和诗歌朗诵表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年来一直把重点放在保护人类非物质遗产上,教科文组织的核心任务就是认识到无论人类在几个世纪里创造、建立或发明了什么,都是全人类共同的遗产,而我们也必须对这些遗产承担集体责任。任何的破坏、滥用、侵害和亵渎都是我们人类整体的损失,我们应该不惜一切代价的避免这些损失。”纳米比亚教育艺术和文化部长这样说。“正如我们生活的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一切生命,我们也保护我们的价值观。为了保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它必须与当代的社会环境相关联,而我们当代社会也必须保持这种关联性。” Hanse-Himarwa女士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Simataa 先生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实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重要作用:“植根于我们文化中的土著和传统知识与实践是解决我们人类今天面对的一些紧迫挑战的有力工具。这些挑战包括各个层面的贫穷和饥饿、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生物多样性的消失、社会边缘和经济不平等等问题。”在致会议的视频讲话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纳米比亚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2003大会的重要支持者”,并对纳米比亚政府主办这次会议表示感谢。“这是向非洲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非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优先地区,这也是给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出强烈信号。”她说。

这次会议将于124日结束。委员会将审核《需要紧急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 6个提名申请 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 34个提名申请 。委员会还将审核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中应遵循的12项伦理原则 。设立这些原则的目的是要防止发生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轻视和滥用,不管是道德层面、法律层面还是商业层面的。原则确认保证当地社区事先知情的自由意愿的重要性,尊重相关群体全面公平参与一切可能影响他们的过程、计划和活动的权利,并承认社区在保护和管理文化与遗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