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Exchange

国际交流

MENU

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落幕

时间:2014-05-29

2014年5月27日至2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地球所)联合主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在安徽黄山召开。来自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等三大国际组织、世界六大洲23个国家的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等方面的决策者、管理者、实践者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空间技术专家近2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以“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中的应用”为主题,旨在建立对话平台,增进世界遗产、生物圈保护区和地质公园决策者、管理者和专家学者之间的国际交流,探讨空间技术在保护、管理及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本次会议也是UNESCO乃至世界上首次将UNESCO名录遗产的国内外决策者、管理者和实践者聚集在一起开展交流合作,以及首次共同商讨空间技术在三个名录中的应用。 
5月27日上午, HIST主任、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院士主持开幕式并致辞。郭华东指出,由于自然灾害与人类活动的破坏,世界遗产名录保护方面面临着严峻挑战。空间技术作为遗产保护领域的一个强有力工具,具有重大的发展潜力。他强调本次大会主旨,希望能够通过空间技术,加强世界遗产名录领域管理者、决策者、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世界遗产名录的管理和可持续发展。 
黄山市市长任泽锋代表黄山市政府人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世界名录遗产是全人类的重要财富,保护遗产安全是全世界共同的安全和历史使命。UNESCO和世界各地名录遗产地及广大专家学者为遗产地名录保护做出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努力,本次会议共同探讨名录遗产保护的重要经验,必将进一步增强交流合作及经验技术分享,使遗产保护发展到更高水平。黄山市愿与大家携手共进,应对挑战,为提高世界遗产名录保护水平及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分别发表讲话,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拉奥指出,尽管空间技术已经出现了几十年,但在世界自然遗产管理与保护方面还刚刚起步,本次会议为空间技术应用于遗产名录管理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UNESCO人与生物圈计划秘书长韩群力表示,空间技术包括遥感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将为遗产地名录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新的视角。UNESCO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负责人麦基伟指出,本次会议汇聚遗产地名录各位专家,研讨我们在21世纪面临的共同挑战,这是UNESCO多年理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上,曾负责黄山申遗考察与评审的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和UNESCO自然遗产评审高级顾问吉姆•桑塞尔被授予“黄山荣誉市民”称号。 
本次大会共有40场报告,其中主旨报告15场,大会研讨25场。其中,郭华东院士《空间技术——UNESCO名录遗产地智慧管理的有效手段》报告中分析了UNESCO名录遗产保护目前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强调了空间技术对于UNESCO名录遗产的作用,指出空间技术将从探测与发现、监测与评估以及数据整理与保护三方面实现智慧化管理。报告指出,全球地球观测当前正在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的地球观测能力也在飞速发展,对UNESCO名录遗产的智慧化管理将从空间技术,特别是地球观测的发展中受益。由于技术设施的发展和科研力量的增强,中国将会在这一智慧化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报告强调,利用空间技术进行研究和应用,需要跨国家、跨领域、跨学科的专家共同参与,充分开展国际合作,提高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智慧化管理中的应用。 
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挪威、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世界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的代表以及相关科研机构代表,分别针对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在保护与管理方面的经验和需求,展开互动交流,从水资源管理到数字化管理,从地理空间技术到卫星遥感技术,从关注外来物种入侵到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交流报告涉及面广泛而精细,共同提升国际合作,分享经验与教训,探讨遗产地保护可行性策略,探寻解决可持续发展路径。 
遥感地球所副所长刘建波研究员作《获取遥感卫星图片的新形式——虚拟地面站》的主旨报告;毕建涛副研究员和付碧宏研究员分别作《建立在UAV、TIMMS和其它新技术上的自然文化遗产精准三维应用》与《通过对地观测技术监测,保护中国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大会报告;刘建波及王长林、陈富龙、王成研究员分别参与主持了大会报告阶段。 
5月29日下午,在UNESCO人与生物圈计划秘书长韩群力的主持下,大会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与空间技术应用——黄山宣言》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在随后召开的大会闭幕式上,HIST常务副主任洪天华主持开幕式,对会议情况及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对会议主办方、承办方及广大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表示衷心感谢。闭幕式上,韩群力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讲话,指出遥感等先进技术使对遗产地的保护与发展实现了有机统一,使我们对所有遗产地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并更加有效的对其进行监测与管理。黄山管委会主任黄林沐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分享了遗产地保护方面的经验,对利用空间技术开展遗产地保护等方面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他希望大家来黄山体验厚重文化的同时,为遗产地保护管理带来新的理念和技术,共同开创遗产地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大会最终通过《黄山宣言》。 
《宣言》指出,本次对话会是利用空间技术的潜在贡献,针对教科文组织所有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而召开的首届会议。《宣言》强调了遥感技术和相关地理信息系统及其他应用技术的作用,尤其是在名录遗产和空间技术管理人员、研究人员及实践者之间建立可持续发展关系的重要性,针对可持续发展的具体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强调帮助成员国便捷和及时获取空间技术数据及信息的重要性,并在相关应用方面提高其能力建设,重点应对管理和保护中存在的挑战,促进名录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宣言》呼吁教科文组织的政府间机构在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中,认可和推广空间技术在促进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并将名录遗产地作后2015年全球发展合作议程中的优先场地;呼吁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开展试点项目,展示空间技术在解决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及周边地区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教科文组织系统地评估在教科文组织-欧洲空间局合作协议框架下与成员国空间机构开展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探索如何进一步落实加强该提议,从而更好地利用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作为实现后2015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场所;呼吁HIST和AIR与其它合适的伙伴合作,制订战略规划,帮助欠发达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开展科学研究、能力建设和技术开发,利用空间技术支持名录遗产的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统一简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由于名录遗产数量逐年增多、面积逐年扩大、范围逐年拓展,且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冲击,因此其保护和管理也面临着愈来愈多的挑战。传统的保护和管理模式已经不足以应付这些挑战,需不断引进科学技术,加强科学管理,提高保护意识,造福人民,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空间技术作为可用于探索、开发和利用地球乃至宇宙空间的新型综合性技术,它集成并依赖于3S、虚拟现实、地球物理探测、网络通讯、计算机等众多先进技术的发展。名录遗产因自然与人类共同作用,结合地理和人文背景,在空间尺度、几何结构、物质属性上具有特殊性。利用空间技术的多尺度观测、定量反演、综合分析和数字化表达能力,可支持三大名录遗产的智能管理与可持续化发展。此次黄山对话会的召开以及《黄山宣言》的发布,必将会对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与空间技术应用发挥重要、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