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遗产

Digital heritage

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

时间:2016-08-22


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地处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结合部位,由苍山、洱海高原湖泊和苍山洱海间的山麓冲积平原三个带组成,总面积933平方千米。公园交通便利,214国道由南向北纵贯全区,320国道从南部经下关东西向穿过,楚大高等一级公路、大丽高等二级公路、大保高等一级公路已通车运营。此外,还有广大铁路、大丽铁路与全国铁路网相连,大理与昆明等机场均通航。

苍山是一个充分展现古老与年轻相互融合的区域。组成苍山的变质岩岩石形成年代古老,而苍山的形成历程年轻。苍山岩体由古老的苍山变质岩系组成。在距今20亿年前的早元古宙,地球陆块破碎且彼此分离,分散在原始海洋上,苍山岩体属于扬子陆块(古中国陆块之一)结晶基底的一部分。后来,由于受到扬子(晋宁)运动的影响,扬子地块受到周边地区板块的碰撞挤压,遭受区域性变质作用,形成了古老的变质岩。
    距今8-2.5亿年前,苍山地区基本处于浅海大陆架地区,分别经历了3.5—2.5亿年(石炭—二叠纪)的古特提斯洋和2.5亿年—4500万年(三叠—古近纪)的新特提斯洋的演化与消亡,完成了由大洋到大陆的演化过程。
距今4500万年前的古近纪,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不断靠近、聚合,大陆间的新特提斯洋盆消亡,最终两个大陆板块强烈碰撞,形成了高大的喜马拉雅山山脉,在此过程中,苍山也随之隆起成山。
再后来,沿着苍山东侧的红河断裂产生了差异升降,形成了断陷湖泊—洱海。出现了如今的山—盆耦合地貌。
第四纪以来,苍山在造山运动中不断升高,后期又经历了末次冰川作用(大理冰期),冰雪与流水的不断侵蚀,形成了丰富的地质遗迹及地貌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