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遗产

Digital heritage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时间:2016-08-22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中国甘肃省敦煌市境内,属敦煌市管辖。敦煌市总面积31200km²,地质公园的面积 2067.2km²。地理坐标范围 E 92°59′—94°47′,N 39°53′一40°34′。敦煌市位于甘肃、 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地,东与瓜州县相邻,南部为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园内由雅丹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以及自然景观游览区和文化遗址游览区组成,面积2067.2km²。特殊的地质背景和极端干旱的气候条件形成的地貌景观,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古丝绸之路形成的文化遗址在这里浑然成为一体。令人称奇的雅丹地貌、山泉相映的鸣沙山-月牙泉,以及广袤壮阔的沙漠、戈壁和西湖湿地是大自然的造化;举世闻名的莫高窟、古丝绸之路文化遗址阳关、玉门关以及古军事遗址汉长城、河仓城等则是敦煌文化历史的写照。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所在的敦煌盆地南北高中间低。区内地貌主要以风蚀、风积地貌为主,伴随有间歇性洪水作用形成的地貌。总体地势为自东向西倾斜,东部海拔最高的鸣沙山可达1650m,西部海拔最低为814m。其主要的地貌类型包括山地、平原和盆地。公园内发育了雅丹、戈壁、沙漠、湿地、绿洲等多种地貌类型,其中雅丹、戈壁和沙漠是极端干旱地区地貌类型的典型代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稀有而典型的地质地貌景观,独特的西域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民俗,世所罕见的人文历史遗址,构成了公园最鲜明的特色,使敦煌世界地质公园成为地质科学考察、历史文化溯源、沙漠戈壁探险和休闲度假旅游的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