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遗产

Digital heritage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

时间:2016-08-22


中国•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赤峰市西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大兴安岭山脉南端山地和燕山山脉七老图山脉的交汇地带,地理坐标为东经116°30′00″—118°20′00″,北纬42°20′00″—44°10′00″。本区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短促温凉,冬季漫长寒冷,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温度为2—4℃,最低一月份平均气温-17℃,最高7月份平均气温21℃,年降水量为200—400mm,无霜期为60—130天。该区海拔高,大气透明度强,光照资源十分丰富,全旗年日照时数为2700-2950小时。风速年平均2.8-3.0米/秒。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地处大兴安岭山脉、燕山山脉、浑善达克沙地三大地貌的结合部,地质遗迹异常丰富多样,风光旖旎,山异、石奇、水美、林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素有塞北金三角、北京后花园之美誉。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是一个由第四纪冰川遗迹、花岗岩地貌、台槽构造缝合线、高原湖泊、河流、火山地貌、沙漠、草原、温泉及高原湿地等遗迹或景观组成的综合型世界地质公园,是探索内蒙古高原隆升、中国北方环境演化及人类发展的一部地学知识百科全书和天然博物馆。
经专家考证,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好,保存的地质遗迹在国内外具有独特、科研、稀有、典型、优美与多样性等特点,是探索高原隆升和中国北部环境演化的自然博物馆,也是研究地质、地貌、气候、动植物、沙漠、湖泊等难得的科研基地。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由9个园区组成。
“世界奇观”---阿斯哈图石林园区,以距今1.37亿年的晚侏罗世三组节理发育的花岗岩石林著称。经过漫长的外力地质作用,特别是经过了山岳冰川的改造,最终形成形态各异、世界独有的花岗岩石林。
“神奇的天然盆景”---青山岩臼及花岗岩峰林园区,保存着世界罕见的大型岩臼群。
“中国的天鹅湖”---达里诺尔(湖)火山群园区,中国东北的九大火山群之一,达里湖畔栖息着数百种珍稀的鸟类,是进行动物资源研究考察的基地。
“冰谷林海”---黄岗梁第四纪冰川遗迹园区,地处大兴安岭林区,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保存有完整的终积碛、侧积碛和条痕石等冰川遗迹。
“东方神泉圣水”---热水塘温泉园区,以微量元素丰富、能治疗多种疾病的温泉资源而著称,在全国11个甲级温泉评比中排名第二。
“北方第一大峡谷”---西拉沐沦河大峡谷园区,既是大兴安岭,燕山山脉和浑善达克沙地的地貌分界线,地质上又是古生代华北地台和兴蒙地槽的构造界线;
“中国最大的冰斗群”---平顶山“冰斗群”园区,保存了中国东部规模最大、发育最全、保存最完整的第四纪冰川地貌; 冰川作用形成的冰斗、刃脊、角峰等冰川地貌形态完整,花岗岩峰林地貌惟妙惟肖。
“沙地疏林奇景”---浑善达克沙地园区,公园内东北边缘保存有世界上唯一的沙地云杉,被誉为“生物活化石”。
除了丰富珍贵的地质遗迹以外,地质公园内还有花的世界、绿的海洋的贡格尔草原,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世界上最窄的河一耗来河等自然景观。还有百岔川岩画,金代长城-金界壕,乌兰布统古战场等历史文化景观。这些自然景观秀丽优美,极具观赏价值;这些文化景观历史悠久独特,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链接:http://www.hexigtenglobalgeopark.com/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