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二​类中心第三次联席​会议在贵阳召开

来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   时间:2015-08-07

    2015年7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二类中心第三届联席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区域办事处以及位于中国、韩国、日本、伊朗、保加利亚、秘鲁等二类中心的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根富、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黎盛翔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于8日结束。
    牛根富副院长代表亚太中心管理委员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致辞,高度赞扬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70年来在构建和平与人类尊严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亚太中心的工作,在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处负责人塞西莉·杜维勒女士介绍了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二类中心工作的最新进展。
    会议就信息与网络工作、全球能力建设、项目计划与预算、管理与管委会运作、项目计划与实施的会员国合作以及评估与续约等主题展开讨论,促进各二类中心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球能力建设战略,与总部开展更好的合作。
    亚太中心作为从国际培训方面开展能力建设战略的专业性国际机构,在本次会议中主持了有关能力建设版块,和与会代表分享了能力建设培训中的经验、感悟和期望。亚太中心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如下议题,提请与会代表讨论:第一,建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二类中心与地区办事处联合举办的能力建设战略培训及研修活动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能力建设整体战略,并注重《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1972)、《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3)以及《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2005)相关工作的结合。第二,希望各二类中心能够参与培训师推荐和培养,更便捷地获取培训教材、资料并参与多语种翻译,推动优秀实践名册项目的宣传和示范。第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地区办事处、二类中心和各成员国相关机构之间建立更为顺畅、有效、联动的工作机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二类中心联席会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组织的二类中心交流与合作平台,目的是建立二类中心网络,加强各中心与总部以及各中心之间的有效沟通。会议每年进行一次,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发展战略。


大会合影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