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中科院学部“胡焕庸线”咨询项目专家组野外考察日志

时间:2017-08-25

2017年8月中旬,中科院学部 “‘胡焕庸线’时空认知:聚焦总理三问” 咨询项目组在项目负责人郭华东院士带领下对“胡焕庸线(瑷珲-腾冲线)”北端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瑷珲历史陈列馆、知青博物馆、瑷珲海关历史陈列馆,调研爱辉区历史和民族文化,实地考察“胡焕庸线”北端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情况。

黑河市委秦恩亭书记会见了郭华东院士一行,表示黑河市希望与中国科学院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并将全力支持爱辉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围绕“胡焕庸线”开展合作。

18日下午,调研组与爱辉区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区委书记张建国,区政协主席赵伟,副区长赵丽华、孟宪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张建国书记首先对郭华东院士一行到爱辉考察表示欢迎,介绍了爱辉的历史、现状、规划和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希望作为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瑷珲—腾冲线”的北起始端“瑷珲”能发挥应有作用,并提出与中科院智库团队合作的思路与具体建议。

郭华东院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胡焕庸线’时空认知:聚焦总理三问”立项背景、目的和项目进展情况,赞赏爱辉区所做的有关于“胡焕庸线”的工作,建议继续深化爱辉区、腾冲市双方业已开展的互访交流,加深友好市区关系,推进文化经贸合作,推动东北、西南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改善、人才培养等工作,建设“瑷珲—腾冲线”起始端的人居示范区。郭华东院士表示,将对爱辉区的有关于“胡焕庸线”相关研究工作给予支持,促进边疆地区经济社会文化与生态环境的健康、稳定与和谐发展。王心源研究员对咨询项目2年来的研究成果给予简介,赵兰香研究员对“胡焕庸线”可以开展的研究方面提出建议。

双方围绕“胡焕庸线”的未来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有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下一步将推动实质性合作。

本次调研考察,是项目按照任务书规划进行的“胡焕庸线”中点宁夏中卫、南端点云南腾冲考察之后,在北端点黑龙江爱辉开展的收官考察。此三地的实地调研,对于科学认知“胡焕庸线”,完整理解“胡焕庸线”该不该破、能不能破、如何破的总理“三问”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