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宝鸡考古发现北方最早的木构墙体排房建筑遗址

时间:2023-01-13

宝鸡考古发现

北方最早的木构墙体

排房建筑遗址

宝钛集团项目所在地理位置

考古现场

为配合宝钛集团基础工程建设,我所于2022年2月22日至6月22日对项目所涉及区域的古代文化遗迹进行了考古发掘。本次共发掘各时代各类遗迹50处,总发掘面积约300平方米,包括宋代砖雕墓葬2座;秦汉时期灰坑2座;战国时期遗迹18处,其中灰坑12座,灶址5座,窑1座;仰韶文化时期遗迹28处,其中灰坑15座、房址9座、窑址2座、沟2条。

仰韶晚期地面式排房

仰韶晚期地面式排房房址结构

仰韶晚期地面式木构墙体排房建筑是本次发掘中较为重要的发现,时代为仰韶晚期。发掘发现地面式排房6座(编号F1-F6),总面积118平方米。房址建设时地表经平整处理,房屋地面经料姜石粉末涂抹处理,有3-4层,表明房屋曾反复修葺使用。其中F1、F2、F4、F5为套间式排房建筑,其东侧F3、F6为另一排房建筑。房屋之间均有隔墙,其中F1与F4,F2与F4之间有门道相通。F1、F2、F5南北一字排开,F1、F2正对门道处分别建有地面式圆形灶。所有房屋未发现地上墙体,墙体位置内并未发现柱洞,显示墙体不是木骨泥墙,大部分墙体与房屋地面齐平,解剖也未发现墙基处理迹象,在一处墙体位置与房屋地面连接处有料姜石涂抹层上卷迹象,推测为木构墙体。

房址部分地面解剖图

房址地面抹有料姜石粉末,墙体位置呈灰褐色

以往考古发现的仰韶晚期排房中,杨官寨遗址联排式窑洞时代为仰韶晚期,康家遗址属于地面夯土联排建筑,时代为龙山晚期。杨官寨窑洞式排房更多是受制于地形形成的,与典型的排房建筑不同。

湖南鸡叫城遗址

北方地区联排建筑始于仰韶晚期,以河南地区较多,而陕西、山西、宁夏地区发现的排房,均为单个带前厅后室独立的房址,时代为龙山晚期。这些建筑的墙体或为夯筑或为土坯或为石构。木构墙体只在湖南鸡叫城遗址中发现过,时代为距今4700年,相当于龙山时代早期。本次发现的仰韶晚期地面式排房建筑房址,为东、西两排建筑,西部建筑以F4为前厅,F1、F2、F5为联排的后室共两部分组成。东部仅发掘出F3、F6两座联排建筑。宝钛集团6T项目所发掘的这批排房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早的套间式排房建筑,其木构墙体是目前北方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处。排房建筑的出现,体现了仰韶晚期权利中心由氏族向家族的过渡,父权制家庭的力量在上升,排房、多室围聚组合的大型房址,一般对父权制社会家族范围内诸小家庭几类成员的居住生活需求相当合适,多数是父权家族集体聚合、内部又以小家庭为单位从事生产和分灶分居生活的一种组合性住所。

发掘工作结束后,我们对发掘出的仰韶晚期地面式排房、战国灶址等重要遗迹,进行了异地搬迁保护。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