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4-03-20

1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在北京召开第四届国际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主持,HIST国际理事会主席单位代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卫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卫东在致辞中表示,在国际理事会的领导下,HIST成功完成中期战略规划(2018-2023)的各项工作任务。相关工作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及其成员国的广泛认可。中国科学院将从人财物等方面继续支持HIST的发展,特别是HIST二期评估和三期续约。

理事会听取了2022-2023年度工作计划、2021-2023年度工作报告和2024-2025年度工作计划的汇报。自2021年以来,HIST在希腊等8个国家开展了多个国际合作项目,编写了《大熊猫栖息地空间观测技术与方法》等三部专著和发表了70多篇学术论文。同时,HIST还为18个国家培训了400多名遗产地管理者等,并培养了50多名硕博士研究生。此外,HIST举办了20多场学术会议,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50余万代表参加。未来两年,HIST将重点做好二期评估和三期续约工作,制订HIST中期战略规划(2024-2030),推动在乌兹别克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项目合作,加强遗产地管理者的能力建设,并举办第五届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等国际学术会议。

理事会一致通过上述文件,称赞HIST过去三年的工作成绩,并表示支持HIST推动HIST二期评估和三期续约工作。理事会建议,HIST的三期发展要继续面向UNESCO名录遗产保护的新需求,加强与UNESCO遗产相关二类中心、教席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利用空间信息技术等监测和保护UNESCO名录遗产,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全球发展议程的落实。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对HIST各位理事及全体科研和管理人员为HIST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强调HIST将加强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使空间信息技术惠及更多UNESCO成员国的名录遗产地,助力实现遗产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HIST副主任、秘书处全体和研究部部长列席此次会议。

 

参会代表合影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