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创考古史数个第一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5-11-20

20113月,江西省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在南昌市新建县大塘坪乡观西村老裘村民小组东南约1000米的墎墩山上,一座古代墓葬遭到盗掘,南昌西汉海昏侯首次进入考古专家视野。

2011年开始,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南昌市、新建县文博单位,抢救发掘这座距今2000多年的西汉时期墓葬,至20155月,历时4年多时间,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据介绍,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封土高约7米,呈覆斗形,封土下有大型夯土基座,平面呈方形,与文献记载中的“堂坛”相印证。封土基座共二层,下层基座和位于其东面的侯夫人墓共用,且共用一个由寝和祠堂构成的礼制性建筑,属同茔异穴合葬。

墓室平面为“甲”字形,东西长约17.1717.34、南北宽约17.09 17.15米,深约8米,其中椁室深约2米,墓道南北长约15.6516.17、东西宽约5.927.22米,墓室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墓葬椁室设计严密、布局清晰,由主椁室、回廊形藏閤、车库和甬道构成。中间为主椁室,周围环绕以回廊形藏閤,在主椁室与藏閤之间辟有过道,将主椁室与藏閤分隔开。甬道位于椁室南部中央,其南、北两端用门与主椁室和墓道相通。藏閤分东南西北四个功能区,各功能区由隔板分隔。北藏閤分为钱库、粮库、乐器库、酒具库。西藏閤从北往南分为衣笥库、武库、文书档案库、娱乐用器库。东藏閤主要为厨具库(“食官”库)。甬道主要为乐车库。甬道东、西两侧的南藏閤为车马库。

藏閤是经过周密设计的,最能表现墓主人身份和财富的北藏閤是藏閤中最中心、最隐秘的部位。北藏閤成功提取了整套乐器,包括编钟2套,编磬1套,完整的琴、瑟、排箫,以及近200件伎乐木俑等。这些器物的排列方式、悬挂特点、与其他乐器的搭配组合都清晰可辨,显示了西汉列侯用乐制度的基本组合。北藏閤钱库出土的10余吨五铢钱(200万枚),成功获得了汉代铜钱以1000文作为一个基础单位的重要信息,首次以考古方式证明唐宋以来以1000文铜钱为一贯的校量方式最迟起源于西汉。在这里还发现大型的青铜蒸馏器、青铜火锅及数十件陶瓷器及陶胎漆器储酒器。值得一提的是,青铜蒸馏器里装满板栗、荸荠、菱角等植物果实,可能与酿造果酒有关,青铜火锅内还残留有板栗的果实遗存。还有两件青铜雁鱼灯,也是我国汉代考古中的文物珍品。


青铜火锅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