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土司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合作与研讨

时间:2015-09-19


    2015年9月19日,湖南吉首大学城乡资源与规划学院庹清院长一行四人来我所开展土司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欲可持续发展研究学术交流与研讨,数字遗产研究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以下简称HIST)、数字系统研究室等10多名人员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数字遗产研究室主任王成研究员主持。

    本次交流是在王成研究员与吉首大学多次合作交流下促成的,主要是就今年7月刚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我国土司遗址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开展研讨,希望发挥我所空间技术在遗产保护方面的优势,为土司遗址利用和保护做贡献。会议开始,HIST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洪天华介绍了HIST成立的历史背景、职能、组织架构、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成果,以及这些成果在国内外的社会影响,最后提出双方在世界遗产保护的国际培训、国际会议等方面开展合作的设想。数字系统研究室的杜小平博士介绍了我所数字地球科学平台,以及在三维虚拟仿真与展示方面的大量工作与成果,希望能将这些技术应用于湖南老司城遗址,为遗址的三维动态展示和旅游开发保驾护航。庹清院长以“吉首大学助推老司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介绍了吉首大学学科专业、老司城遗址的基本情况、该校助推老司城遗址的申遗历程和所做的主要工作,以及相关专家对吉首大学申遗工作的评价和社会影响,并恳切希望建立AIR南方基地,也希望HIST能在推动学院国际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申请、专家讲学交流等方面给予帮助。

    随后双方就土司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开展了热烈的讨论。HIST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对如何保护与开发世界遗产、遗产地旅游转型、学科与科研特色打造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洪天华就激活地质科普知识、规范老司城周边旅游市场、对接国际化和建立基地的流程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遗产室陈富龙研究员提出建立世界遗产监管系统、数字化维护与虚拟旅游、以信息化推动多学科协同创新等建议。

    最后,双方就下一步开展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与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的监测与保护方面的紧密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王心源研究员还代表HIST与AIR向庹清院长赠送了HIST主任、AIR所长郭华东院士主编的《世界遗产遥感图集-中国篇》与《Atas of Remote Sensing for World HeritageChina》各一套,杨瑞霞副研究员赠送了其最新专著《数字环境考古理论与实践》。

    土司遗址是我国西南地区土司管理制度的珍贵物证,见证了古代中国对多族群聚居地区管理和多元文化保护的独特智慧。2015年7月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湖南永顺土司城遗址、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组成的中国“土司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湖南永顺土司城遗址是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遗址,遗址核心区面积为25万平方米。由于土司遗址多位于地面,受到快速城市化、地表沉降、风化腐蚀、人为破坏、降水、气候变化等多种人为与自然因素的影响,很多土司遗址正面临不同程度的破坏甚至消亡。本次研讨期待双方充分发挥空间技术优势,为土司遗址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会议现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