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吴哥遗产管理局局长文那列一行访问HIST并拜会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

时间:2014-03-18

3月11-15日,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邀请,柬埔寨吴哥世界遗产管理局(APSARA)局长文那列(N. Bun)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金边办事处文化专员P.Delanghe博士等一行6人于来访,与HIST就“吴哥环境遥感”项目(REAS)的进展、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行动计划等开展工作交流。

代表团与HIST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11日下午,郭华东主持会议,代表遥感地球所及HIST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遥感地球所国际合作处副处长、HIST副秘书长刘洁介绍了遥感地球所科研、运行和国际合作情况;HIST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洪天华介绍了HIST的成立、运行和科研合作情况;文那列局长对我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APSARA的基本情况。随后,副局长K. Khuon和P. Hang分别就APSARA组织机构、管理计划、遗产教育及吴哥水系等作了工作报告;;陈富龙研究员代表HIST报告了REAS的背景情况、研究区域、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及未来工作计划。在12日全天的工作研讨中,代表团听取了REAS项目各课题组的工作报告,并就各课题组所开展的工作、研究方向、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我方逐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消除了我科研人员的迷惑,明确了未来的工作重点。双方还就未来的工作机制达成了共识:双方每年年初举行一次工作会谈,解决课题进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每年6月,项目组代表前往柬埔寨暹粒,参加由UNESCO主导的吴哥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会议,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会后,代表团还会晤了遥感地球所刘建波副所长,表达了在吴哥建设虚拟卫星地面站的浓厚兴趣。

3月13日下午,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感谢中科院对双方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会谈中,遥感地球所所长,HIST主任郭华东首先介绍了HIST与APSARA的合作概况、REAS项目进展等。REAS的科研团队自2013年7月以来,围绕吴哥森林、水系、地面沉降、虚拟现实等方面展开研究,并在第二十届吴哥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ICC)全会上做大会报告。P.Delanghe博士也指出,HIST是UNESCO的二类中心,是利用空间技术与APSARA开展吴哥遗产监测和研究的第一个正式机构,对吴哥保护及其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李静海对双方开展的实质性合作给予高度赞赏,表示将全力支持双方合作,并提出将于9月份访问柬埔寨并参观吴哥。文那列局长欢迎李静海访问吴哥,并表示届时将安排柬埔寨副首相、吴哥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索安博士与李副院长的会晤,以期进一步推动REAS及双边合作。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观看了数字地球平台演示系统、航空遥感中心、遥感卫星运行管理系统;并考察了密云卫星地面接收站,观看了天线接收系统实时运转情况;同时,为加强HIST分中心的国际交流,14-15日代表团访问了郑州分中心并考察了“天地之中建筑群”世界遗产地。

李静海副院长会晤代表团

郭华东主持座谈会

12日研讨会现场

代表团参观航空遥感中心

代表团考察密云地面接收站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