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联合国呼吁叙利亚交战各方停止破坏历史文化遗产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03-13

----日内瓦312日电(记者王昭 张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和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12日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叙利亚武装冲突各方停止破坏该国历史文化遗产。

在这份由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转发的声明中,潘基文、博科娃和卜拉希米说,叙利亚人民在遭受战乱带来的无尽痛苦和损失的同时,该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也被战火撕成碎片。

----他们说,战火中,叙利亚被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的历史文化遗迹遭到严重破坏,有的已无法修复,历史文化遗迹巴尔米拉遗址、武士堡、叙北部古村落群中一处古代教堂及阿勒颇古城甚至成为战场,一些考古遗迹也遭到洗劫,文物倒卖现象猖獗。

----他们呼吁叙利亚交战各方遵守联合国安理会今年222日通过的第2139号决议,立即停止破坏叙利亚的历史文化遗迹,并对这些遗迹加以保护。

----他们还在声明中谴责一切将文化设施作为军事用途的行为,要求交战各方遵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发生武装冲突时保护文化财产的海牙公约,同时要求各国政府以及各个与海关、贸易、艺术相关的机构严防非法贩运叙利亚文化财产的行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