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软实力打造新丝绸之路上的共同繁荣与和平

来源: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   时间:2017-05-17

总干事在“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言

通过代表古老丝绸之路精神的教育、文化与科学创新等软实力连接各国人民将为和平与共同繁荣创造新的机遇——2017年5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来自全世界100个国家和70个国际组织的1200多名代表,包括29位政府首脑,出席了这次论坛。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软实力基本建设——为青年一代提供知识、价值观和开放的思想,让他们可以塑造更全纳、更和平的社会、掌握多样性的语言、能穿行于各种文化之间,”总干事作为“增进民心相同”平行主题会议上的首位发言人在讲话中这样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旅游组织的领导人也都在会议上发言。  

中联部部长宋涛先生在开幕致词中指出增进民众之间的联系是一带一路倡议成功的关键,这就要求加深相互理解、培育文化共荣、提倡对话、多样性和相互尊重。

总干事回顾"在几千年里,丝绸之路的传奇故事讲述着遇见——民众间、文化间、宗教间、知识间的遇见。丝绸之路讲述了相互理解驱动下的人类进步的故事,提醒我们没有一种文化能够孤立封闭的发展繁荣。"

由中国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促进65个国家间的发展、增长与合作伙伴关系,这些以古老丝绸之路联系起来的国家的人口总数占世界人口总数的60%以上。论坛推进了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倡议意在推动各国间的连接、贸易、经济整合、政策协调和人文联络,建设一个“利益共同体”,几年来已经带动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发展项目,并落实了一批加深联络的措施。

2014年,跨国申请项目“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见证了历史上这些交流的财富价值。“当暴力极端主义试图摧毁我们共同的遗产,以文化和宗教之名切割民众联系时,我们需要这样的突出例证来凸显文化促进对话、增长和社会融合的力量。”

博科娃女士呼吁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互动互动地图线上平台,推广关于丝绸之路的知识。这个平台缘起1988年发起的一个倡议,已促成大批科学探索和研究成果。“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利用科学与创新,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培育新一代的丝绸之路公民。” 

在开幕致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开放中共存”,应该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具有鲜明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习主席概述了推进2013年发起的这个倡议的方法,包括提升教育与文化交流,在科学、技术和创新、以及环境保护领域展开合作,支持各国适应气候变化,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他表示要让经济全球化更开放、更全纳、更平衡、并惠及所有人。

与会领导人都强调了这一倡议消除贫困、创造就业机会、和加强全球合作的潜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了2030议程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协同增效,指出二者都以可持续发展为总体目标,并强调加深民众间连接的必要性,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全球发展的共同愿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意味着面对共同威胁、抓住共同机遇的多边合作与治理”。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则认为这个倡议是一个合作伙伴关系,它将促进实现整体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