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联合国成员召开会议发起新的反对破坏和非法贩运文物全球倡议

来源:UNESCO   时间:2015-10-03


      总干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了发起“保护文物——人道主义的必然选择”全球倡议活动。来自约旦、意大利、欧盟、希腊、伊拉克、马里、危地马拉、塞浦路斯、塞尔维亚的领导人,以及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和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一起参加了这个活动。这个倡议的主要目的是落实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和其他国际组织已采纳的决议和决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倡议作出进一步的政治承诺,她说:“文化处在冲突的最前沿——我们必须把它置于建设和平的中心位置。”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保罗·真蒂洛尼呼吁合作伙伴共同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他说,“文化遗产反映人类历史、文明、各族裔人民共处以及他们不同的生活方式。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事关后代的福祉。”

      “中东地区是文明和宗教的诞生地,那里的文化和宗教遗产属于全人类。”约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纳赛尔·朱达说,他呼吁高层参与者“保护并保存这些文化遗产,因为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尤里•费多托夫强调了共同努力解决破坏和非法贩运文物问题的重要行,因为“这种犯罪针对的是我们的文明和遗产的核心部分。”世界上最大的警察组织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巴莱斯塔兹主张“集合我们的力量和资源共同有效制止这种犯罪现象,为后代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在过去的十年里,恐怖分子在武装冲突地区攻击和破坏文化遗产的恶行大幅增加。有组织的劫掠、非法贩运和倒卖文物的犯罪规模空前。恐怖分子集团利用这种行为作为一种战争手段来恐吓民众和政府。此外,这些犯罪行为给中东地区和其他地区的恐怖分子集团带来收入,而这些钱又被他们用来招募新人和扩大行动。

      这种开放式的伙伴关系就是在打击这种威胁的国际活动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展开的。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都已采取措施声讨和谴责破坏文物的行为。 此前一天,国际刑事法庭宣布尼日尔政府交出并引渡马里调查的首名嫌犯:“蓄意攻击具有宗教意义的历史纪念碑和建筑物是严重的犯罪”。

     艾哈迈德·法基·马赫迪,也称Abou Tourab ,是自称“伊斯兰卫士”(Ansar Dine) 的武装组织的成员,他被控犯有蓄意指挥攻击古城廷巴克图的10处宗教和历史古迹的战争罪行。保护文化遗产倡议是一项开放的计划,所有有意支持共同保护文化遗产免遭破坏和非法贩运的联合国成员国、国际组织和合作伙伴都可以加入。

     这项新的倡议旨在加强今年早些时候在德国波恩世界遗产大会上成立的保护文化遗产全球联盟。为了提高公众意识,采取更多行动对抗这种威胁,在社交媒体上发起的#为遗产而团结行动也将进一步加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