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代表团参加吴哥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第21次全会

时间:2014-12-11

12月2-4日,由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洪天华与“外专千人”N. Ishwaran组成的HIST代表团应邀访问了柬埔寨暹粒,参加了由UNESCO金边代表处和吴哥世界遗产管理局共同组织的“UNESCO吴哥世界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第21次全会”。

在吴哥世界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第21次全会上,洪天华报告了由HIST承担的“吴哥环境遥感”国际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包括吴哥周边,尤其是北部库伦山的植被变化情况、吴哥核心区地面沉降分析结果等,还介绍了一年来人员交流情况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受到了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及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柬埔寨政府环保部部长认为,HIST所做工作非常有意义,希望藉此与HIST及其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开展合作,共同应对高速发展中的柬埔寨环境变化。出席会议的有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外交部和环保部部长、暹粒省长等嘉宾,还有中国、美国、法国、印度和日本等20余国政府代表、高等学府与科研机构专家,共计200余人。

吴哥世界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系UNESCO应柬埔寨政府的请求,为更好地修复、保护和管理吴哥世界遗产而设立的第一个世界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旨在呼吁各相关成员国政府出资出人出技术,协助柬埔寨政府保护和管理好吴哥这一世界遗产瑰宝。委员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年中召开一次技术委员会会议,审查各项目进展情况;年末召开一次全会,全面审查项目进展、保护与管理政策的调整等。委员会由日本和法国政府代表担任联合主席,设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

此前一天,代表团还参加了由UNESCO组织的“柬埔寨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启动会。该委员会旨在妥善处理柬泰两国政府围绕柏威夏寺这一世界遗产产生的纠纷,从成员国引进技术和资金,更好地管理和保护柏威夏寺世界遗产。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代表当选为该委员会联合主席。UNESCO大会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郝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作为联合主席,主持了会议。

会间,洪天华和Ishwaran同杜越秘书长、中国驻柬大使馆政治处主任程洪波举行了简要会谈,向他们介绍了“吴哥环境遥感”项目执行情况,并领他们参观了项目工作站。

全会会场

洪天华在作报告

杜越秘书长参观项目工作站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