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与团队

Architecture

HIST长沙工作站简介

2019年11月,长沙学院数字人文研究院暨乡村振兴研究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简称HIST)总部表达了申请建立“长沙工作站”的意向。随后,研究院成立了筹建工作组,同步开展调研论证、资料收集和申请报告的撰写工作,并向HIST秘书处正式提交申请材料。同年12月,长沙市政府正式发函,同意支持长沙学院申请成立HIST长沙工作站。2022年9月,长沙市委下发《关于长沙学院内设机构备案有关意见的函》,同意HIST长沙工作站为长沙学院独立编制科研单位。

HIST长沙工作站主要依托长沙学院数字人文研究院暨乡村振兴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修复与数字化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乡土文化保护与数字文创”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重要科研平台,联合马栏山视频文创企业及科研院所,共同组建的协同性科研机构。

HIST长沙工作站主要围绕基于空间技术的遗产地可持续发展、文化基因数据库建设与大数据应用、文化遗产地数字化保护与虚拟旅游、基于遗产地的数字文创与元宇宙场景呈现四大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探索以空间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数字人技术等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与应用体系,将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到遗产地保护修复、创新传播和教育培训中,为区域自然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修复及活化利用提供决策依据。

未来,长沙工作站将紧密对接HIST总部,重点开展基于空间技术的张家界、老司城、崀山等世界遗产地可持续发展研究,基于数字技术的“文夕大火”前长沙古城的虚拟重建、洞庭湖历史环境演变的虚拟呈现及其未来趋势推演、湖湘文化与文创,基于大数据的文化基因挖掘、遗产保护和数字视频推广。让我们不断推进数字技术与人文科学的深度融合,共同迈向精彩无限的数字人文新境界,为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HIST长沙工作站筹建背景

1.湖南省拥有丰富的自然与文化遗产

湖南拥有武陵源、崀山2处世界自然遗产,老司城1处世界文化遗产,万佛山-侗寨1处国家自然遗产,南岳衡山、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里耶-乌龙山、炎帝陵-桃源洞4处国家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国家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媒体艺术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项目中的七大门类之一。2017年11月1日,长沙成为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创意城市网络”(简称UCCN)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10月推出的重大文化旗舰项目,分为媒体艺术、音乐、文学、美食、电影、设计、手工艺与民间艺术7个类别,致力于发挥全球创意产业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推动作用,促进世界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此前已吸引全球110多个城市加入,国内先后有北京、上海、深圳等8个城市加入。长沙已拥有较高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作为丝绸之路上的节点城市,拥有生动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创新创意成果,长沙发展文化创意将大有可为。

HIST长沙工作站筹建过程

2019年11月 向HIST秘书处正式提交申请材料

2019年12月 长沙市人民政府同意支持长沙学院申报HIST长沙工作站

2019年12月 HIST同意依托长沙学院成立HIST长沙工作站

2020年6月 引进2名专职人员

2020年10月 参加HIST九寨沟工作站揭牌仪式

2021年9月 参加HIST成立十周年学术年会

2021年10月 配备专职管理人员1名

2021年12月  线上参加HIST和意大利国家科学理事会、哈洛克皮奥大学(希腊)共同组织的国际研讨会

2022年1月、5月 研讨方向特色凝练及团队建设问题

2022年6月 协办“数字遗产云课堂——天眼护卫世界遗产”活动

2022年7月 完成办公场所搬迁至经管实训大楼

2022年8月  参加第二届“美丽中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

2022年9月 长沙市编办下文确定HIST长沙工作站为独立编制科研单位

2023年3月 参加HIST2023年度工作会议,汇报筹建进展

2023年4月 参加HIST厦门分中心揭牌仪式

2023年5月 参加第三届“美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

2023年6月 接待湖南省毛伟民省长调研

2023年8月 参加“美丽中国中脊带”—黑龙江可持续发展论坛

2023年9月 HIST考察长沙工作站筹备情况

2023年11月 HIST长沙工作站成立会议

HIST长沙工作站理事会、科委会

HIST长沙工作站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HIST长沙工作站第一届科学委员会成员名单

架构与团队

主任:刘沛林


常务副主任:李勇

副主任:裴习君


副主任:黄佳(照片)


副主任:3名,分别负责科技工作和管理工作。 

内设以下机构: 

秘书处:负责HIST长沙工作站的管理工作。

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部:开展与遗产地空间观测相关的科研工作。

大数据信息管理研究部:开展与文化遗产基因相关的大数据管理工作。 

网络虚拟旅游研究部:开展与文化遗产数字化重建、网络虚拟旅游相关的科技工作。 

数字文化创新研究部:开展与遗产地数字文化创新相关的科技工作。 

能力建设考核部:开展各团队能力建设的考核工作。

定位与目标

HIST长沙工作站的定位是聚焦遗产活化利用,重点开展基于空间技术的遗产地可持续发展、文化基因数据库建设与大数据应用、自然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虚拟旅游、基于遗产地的数字文创与元宇宙场景呈现四大领域的研究,建立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以空间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数字人技术等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与应用体系,将研究成果广泛地应用到遗产地的保护修复、创新传播和教育培训中,为区域自然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修复及活化利用提供决策依据。

长沙工作站的目标是立足长沙,服务湖南,以助力UNESCO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为愿景,通过空间技术、大数据挖掘与处理技术、三维数字化呈现技术和互联网多媒体产业技术实现遗产资源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积极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生态系统。


重点方向
一、基于空间技术的遗产地可持续发展

通过空间技术夯实保护数据基础、驱动保护技术创新、促进遗产科学发现、推动遗产数字转型和提供决策支持服务,为世界遗产从提名到监测记录、评估、保护与修复各个阶段提供创新性技术手段,推动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数字转型,为世界遗产可持续利用与发展开辟创新性道路。


二、文化基因数据库建设与大数据应用

通过实地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式获取文化基因相关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挖掘遗产地文化系统中核心概念及结构,构建文化基因数据库,开发面向信息查询统计、知识个性化推荐、新媒体文化传播、文化遗产学术研究等多场景式的应用服务,推动文化遗产资源利用从表层信息展现转向智慧交互服务。


三、文化遗产地数字化保护与虚拟旅游

采用航拍测绘、三维扫描、三维建模、虚拟交互和5G互联等技术,对文化遗产地现实场景进行数字化重建,并加入交互程序,以实现用户在虚拟环境中的多人在线、自由探索、实时交互等功能,探索建立混合式虚拟旅游和完全式虚拟旅游两种平台。


四、基于遗产地的数字文创与元宇宙场景呈现

利用 AI、XR 等数字技术,深耕本土 IP的精神内核,弘扬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张,为人们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文创新体验。同时,利用三维动画与虚拟现实技术,创作文化遗产地元宇宙场景,让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活起来。

《展数字之翼  引人文新潮》


天地化育万物

历史谱写人文

仰观天文 俯察地理

日行千里 穿越时空

多少过往人的梦想

多少筑梦者的探寻


往日时代 筑梦

今日时代 追梦

长沙学院 圆梦

乘数字东风 展天地风采

借空间技术 护名录遗产

引四海英才 塑核心团队

瞻科技趋势 筑高端平台

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先声夺人 协同创新



与省一测院联手


同宏达威爱合作

使用空间基础地理数据

辅助卫星遥感无人机技术

将张家界做三维实景呈现

采用新潮的元宇宙手法

满足你穿越时空的欲望

或穿翼装飞行

或乘热气球鸟瞰

时而登上壁立的石峰

眺望远峰近景

时而踏进遥远时空

与古人对视对话

充分感受VR世界的万能



随时可以带你到湘南福地郴州


观三维实景大片

用神仙般的目光欣赏高椅岭

犹如飘带遗落在人间大地

在窄窄的陡峭山脊上蜿蜒

又可以在空中浏览飞天山

雄浑壮阔的连绵山体

那就是世界遗产丹霞地貌家族的兄弟



乘着这双数字化的慧眼


你还可以领略东江湖的秀丽

那神奇的永远难以散去的薄雾

薄雾里摇曳的小船

小船上打着红色油纸伞的俏妹

还有船头那飞身撒网的郎君

好一副美不胜收的醉美画卷



借助数字化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我们来到蒙娜丽莎名画所在的巴黎卢浮宫

蒙娜丽莎缓缓起身用微笑迎接你的到来

带你感受文艺复兴时代的气息

你仿佛穿越到了那个神奇的时空!



我们正在 数字还原文夕大火前的长沙古城


我们计划 数字再现洞庭湖不同时期的美景

我们还将 数字重现世界遗产地老司城风貌

我们将继续 展数字之翼 引人文新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