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时间:2017-03-26

(APSARA)局长Sun Map博士的邀请,依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建设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率团于2017年3月20-24日访问了柬埔寨,参加了柏威夏寺世界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届会议,并访问了APSARA。

由中国和印度担任联合主席的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三届会议于2017年3月21日在吴哥召开,来自比利时、柬埔寨、中国、法国、印度、日本、泰国和美国等协调委员会成员国代表及德国、俄罗斯、突尼斯等多国外交官和专家学者共约20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柏威夏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及周边地区可持续发展,并就贡开遗址保护、柏威夏地区生态村和生态国际博物馆建设提出了工作方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团出席。

中方联合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代表指出,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成立以来,已召开多次会议,推动柏威夏寺保护和修复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是国际社会共同保护世界遗产的最佳例证。中方作为协调委员会的联合主席国和柬埔寨的友好邻国,一直高度重视柏威夏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修复,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积极推动柏威夏寺保护与修复工作,愿继续与印度及有关国家紧密合作。柬埔寨政府代表团主席、柬埔寨部长联席会议国务秘书Hing Thoraxy感谢协调委员会成员国自2014年以来为柬埔寨世界遗产保护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希望各国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共同应对柏威夏寺遗产修复与开发过程中的挑战。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科学秘书处秘书长Beschaouch教授和柏威夏寺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Kim Sedara博士分别就柏威夏寺的保护状况进行专题报告。

郭华东院士代表HIST以“空间技术——UNESCO世界遗产智能化管理的有效工具”为题,介绍了HIST与遥感地球所的情况、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中的作用,同时还利用卫星和航空遥感影像展现了空间技术在监测柏威夏寺周边环境变化的作用。郭华东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热烈欢迎。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建议书》,其中提到:“邀请HIST利用空间技术参与柏威夏寺世界遗产的动态监测、保护和旅游开发等工作”。

3月22日,郭华东率代表团访问了柬埔寨首个合作伙伴——APSARA,与代局长Hang Peou博士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总结了过去3年合作中在吴哥世界遗产周边森林、水资源、土地利用、城镇化发展的动态监测、应用研究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沟通了双方的需求,明确了未来合作的方向和内容。

代表团还对柏威夏寺世界遗产地和贡开遗址进行实地考察,为未来的项目开展奠定了基础。

HIST常务副主任洪天华、副主任王心源、遥感地球所国际合作处处长刘洁等参加了访问和实地考察。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