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水下考古学追踪新大陆移民新线索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5-09-18

    9月17日,一艘游艇将奔赴太平洋,在为期1周的巡航中,寻找更新世线索。满载着声呐设备的“海鸥”号科考船,将探索那些在1.3万年前还是沙滩和旱地的大洋底部。当时的海平面比现在低100米。研究人员希望能找到有关那些生活在目前已沉没海岸地区的移民新世界者的证据。

  同时,其他考古学家正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离岸偏僻岛屿的潮间地带进行挖掘。自冰河世纪冰川开始消退时,这里的海平面几乎没有变化。去年年底以来,该研究小组发现了13200年前的脚印和工具,这表明一些古老人类曾在这里留下印记。但任何人都需要乘船才能到达这里。

  作为美洲考古学的最新浪潮:有观点认为,首个美洲居民乘船来到这里,来到太平洋沿岸,然后开始向南行进。但这一理论与曾经的主流假设相互矛盾,后者认为来自西伯利亚的更新世狩猎者徒步从大陆桥到达阿拉斯加州,然后向南进入北美腹地。只有当覆盖在那里的大片冰川开始融化并能够通行时,这条路线才被打开。该理论还认为,首批移民者制作的独特的石器克洛维斯矛尖,约1.3万年前开始出现在北美内陆地区。

  一直以来,有证据表明,其他人至少在这之前1000年就到达这片新大陆。但只有在过去10年中,考古学家才积累了足够的证据,放弃了克洛维斯假设。一些美洲最早的人类遗迹的日期能追溯到陆桥开放之前很久,这就迫使研究人员探索新大陆移民者沿海岸前进的观点。早期移民乘船绕过冰川来到这里,依靠海岸地区丰富的海洋资源生活。

  但寻找这些古老水手并不容易。考古学家希望看到的很多证据都已淹没在水下,或者毁于太平洋波浪中。但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考古学家Quentin Mackie 说:“人们更乐观。”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海洋调查公司“特斯拉离岸”海洋考古学家Amanda Evans也表示,今年人们有望获得重要发现。

考古学家已在卡尔弗特岛发现古老美洲人的证据

新闻动态

News